工作参考

人民出版社推出《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 迎接党的97年诞辰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8-07-03 浏览量:5140

摘要: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6月29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a1fccddf-264f-474c-b9de-ac24927cb374.jpg

论坛现场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6月29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京津沪渝四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四地高校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理论期刊负责人,在京高校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向高校代表赠书。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代表作者介绍了该书创作过程。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曹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工部长王岗分享了阅读和使用该书的体会。

  “四个正确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正确认识”的论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立足当下世情、国情、生情,透视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是第一部系统、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正确认识”论述的通俗理论读物,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的权威读物。该书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编写,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和鄢一龙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良书教授等知名学者执笔。

  该书坚持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历史厚度、情感温度的写作原则,紧扣时代脉搏,紧扣当代中国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脉搏,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书不仅有理论高度,而且叙述生动、文字流畅,案例丰富、贴近生活,入情入理、具有说服力。该书的出版,必将进一步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必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奋进的姿态,继续谱写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据悉,北京市将向北京高校发放《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并组织开展“四个正确认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首都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中国科学院大学已率先将《莫辜负新时代》一书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赠送给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给该校2018级本科新生的信中郑重地推荐了这本书,希望新同学通过这本书,“清醒地认识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客观地考量中国特色及其时空坐标,理智地把握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成熟地规划通往未来的路”。

微信图片_20180629121226_meitu_1.jpg

《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大学生读本》/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人民出版社2018年6月版/3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