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国科大党委班子要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始终牢记为国育英才的宗旨

——刘伟平在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会上的总结发言

  • 陈俊佑 (党委宣传部)
  • 创建时间: 2016-10-24
  • 4230

编者按:10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学习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琪,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委员、校办(党办)主任牛晓莉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本文为刘伟平在第四专题学习会上的总结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第四专题学习会会场  

每次专题学习我都与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思考了我们校党委如何将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在交流体会的同时对校党委班子履职尽责提一些要求,这是我作为党委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该发挥的作用。这次学习会的主题是“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我们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将思想统一到“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上来,统一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发展目标上来。这两个“统一”是校党委班子通过这个专题的学习在思想上应该实现的目标。如何将这种思想上的认识转化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我提三方面的要求。

第一,带头强化宗旨观念,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始终牢记为国育英才的宗旨。

党委班子要带头强化宗旨观念,要在行动上让广大教职员工看得见有切合实际的措施,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始终牢记为国育英才的宗旨。

一是务必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党的宗旨虽是一个老话题,但在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央为什么部署学习党的宗旨,我体会,这是因为我们党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新阶段,部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淡化,不能时刻以党的宗旨来反思自己的思想与行为。有些党员没有意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存在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长期执政,就是因为坚持了党的宗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如果我们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会丧失人民的拥护,无法坚持党的领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的是为了谁的问题。这个宗旨的内容是清楚的,但是,始终把党的宗旨与党的生存、党的生命结合起来,这种意识我们却需要加强。这次学习就是要解决这种意识淡化的问题。只有不断强化这种把党的宗旨与党的生存、党的生命结合在一起的意识,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这句话才能落到行动上。

作为党员科教工作者,务必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科教事业发展的目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终服务人民的观念。国科大是一所科教融合的学校,如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一样,我们宗旨的体现就在于能不能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优秀建设者,体现在这些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不是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等各领域的拔尖人才。

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我们的党委班子就能互相补台,形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合力。在工作中,负责培养人才上一段工作的负责人能主动为下一段负责人的工作思考,负责下一段工作的负责人在遇到问题时能得到上一段工作负责人的主动帮助。6月院党组审定通过了《国科大“十三五”发展规划》,我在第五次党委会上要求大家研提落实措施,出发点就是要求我们党委班子在落实为国培养拔尖创新创业人才这一宗旨上有深入思考,有看得见的行动。现在,分工负责的各同志都已向我做了工作进展汇报,我也向大家反馈我对于大家汇报的思考,这是我向大家学习,熟悉校情,相互沟通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能够形成这样一个工作机制,对于党委会交待的具体任务,中途要有进展报告,完成了要在党委会上汇报。

二是务必牢记中科院创新为民的宗旨。“创新为民”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宗旨在中科院的具体体现,也是中科院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内在要求。我最近在调研新疆分院时讲到,要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当好人民的科学家。从建院伊始,中科院作为政务院的组成部门,当时是行使管理全国科学研究事业的政府行政职能,在此时,中科院就确立了要做“人民科学院”。

我们必须明白,抓创新抓教育最终都是为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党委班子务必牢记中科院创新为民的宗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今后要当好人民的科学家的理念,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当好人民的教育工作者的理念。我院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科学高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始终坚持并践行了创新为民的根本宗旨。党委班子和全校教职员工不仅自己,还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

在党的十八大做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之后,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集中体现在科技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总书记对我院寄予的希望就是“三个面向”、“四个率先”。院“十三五”规划已经为“四个率先”确立了时间表:在2020年基本实现,在2030年全面实现。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到为全院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多做贡献的结合点和发力点。

三是务必牢记为国育英才的根本宗旨。从招收优质生源,革新教学培养体系,培养一流教师队伍,到建设高水平的教学实验室等,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价值导向都围绕着为国育英才这个宗旨。落实学校这个宗旨,要凝聚力量,要形成合力,我觉得,还是要从落实党的宗旨,落实中科院的宗旨出发,强化为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信念。

国科大要致力于培养造就一大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党委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使自己的分管部门不断朝着实现这个目标完善组织管理能力,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适应我们要实现的这个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最终才能培养出一大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科技人才,在这些人才中很可能就会涌现出一些科技的领军人才。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提出我院要突出做好“三重大”产出的要求,国科大就是以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来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落实为国育英才的宗旨,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我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关键就是,我们培养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要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具有爱国情怀。如果缺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总是先从个人的物质利益出发,那么我们培养学生建立所谓的认知感和认同感就失去了政治基础。要着力将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传递给学生,要使学生们明白,获取物质利益的前提和基础是为人民做了多少贡献,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上才去考虑与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相匹配的物质收益。

第二,带头践行宗旨,坚持以德为先,引导全校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委中心组的历次学习都是一种修德的过程。通过这一专题的学习,党委班子要以具体措施和行动带头践行宗旨,落实以德为先的方针,创新德育方式,加强德育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以德为先,把立德树人摆在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位置。德如果出现问题,我们培养人才的路线就会出现大的偏差。党委班子的每个成员都要坚持以德为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

以德为先,首先要落实在教师身上。能否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关键在于教师是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这一专题的学习教育中,要深入解决党员教师队伍在以德为先的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要引导党员教师认识到,宗旨观念的学习不能与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相脱离,学习效果在行动上的重要体现,就是做好一名以德为先、称职的党员教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健全教工党支部、党总支的组织建设,按时完成换届工作,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加强宣传教育。

以德为先,重点要将德育为先贯彻在学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学生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学生党员品德的提升上,要在学生中树立好的典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要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价值观形成链条的“第一粒扣子”,这是校党委必须肩负的责任。如果不注意帮助青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就可能导致有的青年学生走上“一步错,步步错”的歧路。

在这一专题的学习中,校党委牢固树立以德为先的强烈意识,要体现在坚决反对“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轻德”的倾向,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德为先,以德帅才,确保我校的教育走在党的教育方针所要求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上。

二是充分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细化立德树人工作。在要求党委委员研提“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措施时,我已经提过这方面的相关任务,请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继续抓好落实。这里再谈一点体会。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我们讲核心价值观,就是讲个人的德,讲国家的德,讲社会的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高校立德树人,就是要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德性”。所以,校党委要把确立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首要地位这个意识建立起来,促进学校资源和激励机制向德育发力。党委班子要持续思考将立德树人工作真正细化到具体教学环节之中的有效措施。

三是不断创新德育方式,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实效。加强德育工作的实效,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首先,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做到丁仲礼校长提出的不能上“水课”的要求,没有准备好的,质量不高的课,宁可不开。党委分工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同志要充分了解教学的准备情况,亲自去听课。其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融入课程标准、教学内容、考试评价之中,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请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持续不懈地推动落实。再次,要注重把课程教学与学生党建、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总结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校部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实验室/课题组制度、党员教师联系班级等制度的成功经验,加强学生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后,要引导研究所加强德育建设,提升导师准入的品德和德育标准,引导导师提升德育能力、创新德育方式。选树在德育方面有成功经验的优秀研究所典型,开展经验交流。分管德育的班子成员要继续思考研提改进和加强研究所德育的实施方案,要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四是努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科院优良传统,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要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出更多高质量的传统文化课程和讲座,使他们开阔视野,修身养性,提升情怀与气质。充分利用独特的院情院史和精神传统,以及院史上的重大事件、名人名言和“两弹一星”纪念馆这些德育的重要载体,讲好我院优秀科学家的故事,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发扬我院优良传统,扣好价值观形成的“第一粒扣子”。宣传部门要将“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解读好,宣传好,发挥校训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三,带头践行宗旨,坚持能力为重,引导全校教职工实现培养世界一流的人才的目标。

党委班子要将培养一流人才上升到践行宗旨的高度,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标准看齐,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的改革,引导全校教职工着力培养一流人才的创新能力,走出一条培养一流人才的特色育人模式。

一是坚持能力为重,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标准看齐。一流大学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标准。要善于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在育人方面的好标准,创造性地转化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标准。学生的培养要坚持能力为重,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科学抱负,着重培养学生在科技创新中的思维能力、想象力、洞察力和判断力等。这些能力的培养要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看齐,要将能力培养细化到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

我校的研究生培养以研究所为主体,研究所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导师用人意识强烈、育人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况。尽管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一线得到锻炼获得成长,但是缺乏后续的系统学习带来整体能力的相对薄弱,这影响到一流人才的能力培养。如果不切实改变这种影响学生能力培养的情况,校党委就没有履行应尽的职责。党委分管这项工作的同志要深入到研究所,对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组织形式等影响能力培养的诸因素进行调研,探索提出改变现状的有效措施。

二是着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培养一流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优秀的科技创新能力,是科技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国科大培养一流人才的特色就是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要通过改革创新,创造培养一流人才的良好环境,注重在科研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的思维能力,创新的精神动力和主动意识,最终培养形成他们的创新能力。改革重分数不重能力的评价体系,课程体系、培养体系都要围绕提升创新能力来改革,要将创新能力作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核心,为学生制定系统的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全方面多层面为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支持。要改变研究所重用轻育的倾向,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对研究所的培养标准提出具体要求,请党委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研提方案,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

三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夯实一流人才培养的立教之本。高校的教育质量,取决于教师质量。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立教之本要有硬措施,在“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请分管教师队伍建设的校领导组织每个学院分管的院领导调研清华、北大,学习借鉴他们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以他们为镜子,找到我们的短板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明确努力的方向。

“十三五”规划对建设一流师资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也提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的重点任务,现在的任务是如何落实。教师的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要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看齐。能不能续聘,如何进行奖励,不能凭感觉,要有科学考评的依据。

四是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特色育人方式。只要世界一流大学没有建成,科教融合体制机制的改革就不能止步。国科大实行科教融合的体制,但是这个体制运行的最好机制是什么?在管理上校本部和研究所各负什么责任?如何改革“两段式”培养模式?这些与我校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回答。请军社同志牵头研究在科教融合方面有特长的世界知名大学的成功经验,校党委班子成员可以轮流去这类世界知名大学实地调研科教融合的各种模式,经过创造性地吸收转化,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我校科教融合的特色育人方式。

通过这个专题的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是我们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应该履行的职责。结合大家的发言和讨论,我谈了一些学习上的认识和工作上的思考,明确了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工作的方向,请分管的同志思考并推动落实。最后,我希望党委班子的全体成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校师生戮力同心,朝着培养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这一共同目标前进,一天一天积累,一年一年奋斗,不畏艰险、不辞劳苦,赤心为校、忧劳兴校,实干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