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刘伟平在国科大党委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上的重点发言

  • 陈俊佑 (党委宣传部)
  • 创建时间: 2016-11-17
  • 3104

    中央作出编辑出版《胡锦涛文选》的重大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胡锦涛文选〉的决定》为我们学习《胡锦涛文选》明确了要求。
    《胡锦涛文选》中的242篇著作,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轨迹。第二卷和第三卷重点汇集了胡锦涛同志担任党的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十年期间的重要著作,全面展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孕育、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众多挑战与困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贯彻是密不可分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的那样,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样,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认真贯彻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党在十八大形成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强调有质量有效益、全面协调可持续和以人为本的发展。
    春礼书记在10月28日院党组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上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汇聚起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强大动力。结合国科大的工作实际,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发展教育、科技创新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论述。他指出,“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任职总书记的10年间,他多次到我院考察工作,给予我院极大的关怀。在2004年底到我院考察时,他要求“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院确立了“四个率先”战略目标。“一流的人才”与“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一脉相承,成为不同历史时期指引中科院和国科大创新发展的奋斗目标。
    我们学习《胡锦涛文选》,要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优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事业中来。结合国科大的实际,具体的学习体会有四点。
    第一,深刻领会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胡锦涛同志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在会见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时指出,中国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论述与胡锦涛同志是一脉相承的。教育优先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本世纪中叶要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教育优先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信任。我们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来回报这种重视与信任。
    教育是百年梦想伟业的基础,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实现人民的教育梦多做贡献,进而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多做贡献。党委委员要带头深入理解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必胜的信念,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汇聚强大信念动力。
    第二,深刻领会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创业人才而矢志奋斗。
    胡锦涛同志指出,“提出以人为本的根本含义,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胡锦涛同志也是一脉相承的。结合国科大的实际,我体会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包含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教育工作以人民为本。务必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科教事业发展的目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终服务人民的观念;务必牢记中科院创新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当好人民的教育工作者的理念;务必牢记国科大为国育英才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为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信念。在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会上,我谈了对这个话题的认识与理解,归纳起来就是这“三个务必”和“三个牢固树立”。
    二是坚持科教融合以学生为中心。科教融合,育人为本,以教为主,要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国科大的重大产出就是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以这个重大产出为导向,我们必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生的成长是自我实现的过程,是个人潜能和人格的充分发展,外因只有通过受教育者的内因才能发挥应有作用。学校的一切教育资源、教育方法与教育手段都要以学生成才为最终目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启迪学生、激励学生、成就学生。要改变科教融合培养过程中重用轻育的现状与倾向,改变将学生作为科研廉价劳动力的现象。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为核心对研究所的培养体系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坚持充分信任和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广大教师在科教融合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要让教师成为科教融合的“主人”,充分调动和激发本部教师和研究所岗位教师的主体意识和工作潜能,引导广大教师将压力转为动力,让他们有尊严地从事教育工作,享受教书育人的职业获得感,享受为国育英才的使命感,享受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为了贯彻落实以上三点“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要有硬措施。
    一是各职能部门、各科教融合学院都要进行一次“以人为本”的大检查。我们的制度、政策、具体措施是否都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否牢固树立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是否做到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是否做到了信任、尊重和依靠广大教师?要落实“以人为本”,关键一点就是靠作风建设。我多次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三专题学习会上,在党政联席会审议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方案时,都强调要以良好作风保障目标的实现。我再强调,作风建设关系到能否凝聚合力顺利实现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抓好自己所分管的部门和所联系学院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优质的服务与保障支撑。
    二是要通过检查改革一系列与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相符的制度。以人为本,就要改革那些不利于发挥广大师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制度,改革那些让广大师生感到心情憋屈的制度,营造宽松和谐的制度环境,让广大师生形成乐于奉献,自觉自愿遵守的心理,从而心情舒畅地学习和工作。要通过思想政治建设,让教师职工自主地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我管理的自觉性,提升自我管理的水平。
    三是要对研究所的育人环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要深入研究所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实际情况,对研究所的育人环境提出近期和长期要实现的建设目标,建立研究所育人环境的评价体系,甚至可考虑设立相应奖项,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研究所不断完善育人环境。
    第三,深刻领会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思想,坚持科教融合战略,为建设中国特色科教融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矢志奋斗。
    胡锦涛同志在2012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遵循创新型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新思路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要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要求我们“继续发扬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学习《胡锦涛文选》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教融合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不仅要进一步加深对科教融合的认识与理解,更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方法论,学习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方法,学习统筹兼顾的方法,将学习成效体现为结合我校实际探索科教融合规律的主动行为,继续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在全国的先行探索、示范带动的作用,继续为我国高等教育史创造新的辉煌。
    一要不断提升对科教融合规律的认识。科学研究是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创造新知;教学则是传授新知及运用新知的方法,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从率先践行教研合一的柏林大学到当代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尽管经受各种挑战,但已成为当代世界高等教育变革与转型的共同信念。科教融合的目标在于,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以研究带动人才培育,以人才培育推进科学研究的有机且良性的循环。关键在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基于学生的求知本性,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本身所具有的高效育人作用,通过自我实现最终发掘学生的创造本性。
    作为立足于科教融合、目标高远的国科大,须深入透彻地理解科教融合的规律,借鉴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大学的成功经验,立足于中科院和国科大的实际,坚持改革的思路,做好科教融合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有效整合我院优势科教要素,创造性地建立独有特色的“科研-教学-学习”的联结体。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要加强对科教融合进程的动态监测和交流互鉴,建议编写《科教融合内参》,刊登研究所和校本部科教融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典型案例、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强科教融合的理论研究。党委班子成员要掌握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善于总结,善于创造,以对科教融合规律的新认识来指导科教融合的新实践,以新实践不断检验和修正新认识。
    二要继续推动“两段式”培养向“无缝式”培养转变。部分研究所认为,“两段式”培养的主要矛盾是集中教学环节的基础课与专业课与科研实践相脱节,学生对科研前沿知识和信息掌握不够。通过深化课程改革,已经有很大缓解。要继续通过科教融合学院的建设,使专业课从课程设置到教学实施均由处于科技前沿和科研实践一线的研究所为主体提出,具体的教学组织则由集中教学园区承担,充分发挥集中教学园区由多学科教育科研资源支撑的优势,发挥研究所在学术前沿的科研优势,将知识传授与知识创新相结合,形成反映科研需求的先进课程和实验室的实践教学,力争实现科研实践与创新教育的无缝式衔接。
    三要深入推行“育人为本”的科教融合导师责任制。身兼科学家身份的导师是国科大的特色之所在,但是,如何强化这些科学家的导师意识,进一步落实导师责任制,是我们实施科教融合的关键所在。首先,要立足科教融合推进的要求,完善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相关规章制度,突出导师在科研和教育体系中的双重身份,强调导师的教育职能和人才培养责任。其次,通过科教融合学院建设,将科教育人转化为研究所全体科研工作者、管理者的共同责任,为推行科教融合导师责任制营造教育环境。探索设立全院科教融合先进研究所奖项,引导研究所加快向科教机构转变。再次,在导师上岗培训环节,开展针对科教融合中的导师角色和师生关系的研讨班,明确导师在育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和培养责任,加强对年轻的新晋导师的引导与培训。探索设立全院科教融合先进个人奖项,科教融合优秀岗位教师奖项等,引导研究人员加快向科教人员转变。
    四是统筹推进育人为本与协同创新。科教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内生力量的牵动,不能只靠外力推动,否则科教融合将会沦为科研教育大拼盘,难以形成深层次实质性的融合。国科大与中科院有着一脉相承的学术自治传统,有着共同依托的人力资源,有着全面对接的学科,有着共同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这是科教融合建设的关键内在动力基础,也是院党组对育人为本与协同创新进行统筹推进的基础。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强化科教融合育人成才的内生动力,依靠内生动力的牵引使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发挥更好效果。党委要带头大力营造科教融合的良好文化氛围,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升研究所广大师生对于科教融合和国科大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亲切感,引导研究所广大师生与校本部团结一致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目标前进。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高效运作,科教融合学院各成员的角色与分工要清晰明确,要有效组合各自优势要素,创新各自特色发展模式,尤其要在体制机制上对衔接环节进行精心设计与重组,以发挥最大的组织效率。
    第四,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服务科教融合的党建工程而矢志奋斗。
    《胡锦涛文选》中就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完成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从我们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实际出发,将从严治党方针提升为“全面从严”的高度,并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纳入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上率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创造积累了新的经验。上月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就。10月28日,院党组专门传达了六中全会精神,春礼书记代表党组就全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结合国科大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与学习《胡锦涛文选》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国科大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国科大党的建设不能弱化,更不能边缘化,党委班子成员要齐心协力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教融合环境,确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一要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主动意识,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责任。院党组9月份印发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若干准则》要求,各级党委要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监督条例》规定,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我们要按照院党组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认真抓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的督导和落实。
    二要以党建统筹推进科教融合体制的顺利运行。国科大与院属研究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要高度融合,为此,科教融合学院的建设面临着大量的协调任务。校党委要坚定贯彻院党组关于科教融合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统筹推进作用,超越校本部和研究所的利益,打破利益藩篱,防止相互掣肘影响发展,对科教融合的顺利推进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我们的党建工作要树立为科教融合服务的意识,党委班子成员要深入研究所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完善贯彻院党组科教融合战略部署的党建运行机制,探索在科教融合学院中建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党建来处理科教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有效整合校本部和研究所的科教资源,保障科教融合的顺利实施。
    三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贯彻落实《若干准则》,一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二要抓好纪律严明这个关键,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四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五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既继承光荣传统又立足新的实际改进和创新从严管党治党的有效措施。
    四要加强党内监督,健全和落实问责追责制度。10月27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完善党内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重点内容,以及党委和党委委员、纪委和纪委委员在党内监督方面的职责。贯彻执行《监督条例》,关键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一是党委负主体责任,二是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各司其职,三是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四是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要将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条例》与学习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情况,作为各部门、各学院领导班子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以责任追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若干准则》和《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是全校党员的共同任务,但首先要从党委委员做起。校党委及每位党委委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院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示范。党委委员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要按照《若干准则》的要求做好年底民主生活会的前期组织工作,在民主生活会之前,结合班子考核与党员群众所提意见建议,我要与每位党委委员谈话。

    通过学习《胡锦涛文选》,对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有了新认识、新体会。学习的关键还要在指导实践、践行理论上再下功夫,要把学习理论的新认识、新体会和新理解转变为具体的工作措施。希望党委班子成员能够结合这次研讨学习,通过调研,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深入思考关系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深化对党建与科教融合关系的认识,深化对科教融合规律的认识,并且将这些认识转化为党委班子的共识,转化为为国育英才的具体工作措施,不断改进育人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思想永不自满永不僵化,行动永不懈怠永不停滞,使我们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教融合大学的征程中扎实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