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实现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2603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实现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

——《让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主旨演讲》(2014年6月3日),《人民日报》2014年6月4日

学习札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所依靠的“三驾马车”——劳动力、资本、资源环境均面临着瓶颈约束,初级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阶段;同时,通过多年的对外开放以及国内经济发展所形成的积累,一方面使我国资本总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也让投资的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以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表明,我国粗放型的发展道路已难以为继,亟须改变。

  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于以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下,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这涉及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组织管理创新,而技术创新无疑是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可以说,每一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是一个要素重新组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驱动的过程。

  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重点在于:做好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军民融合;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核心技术;要围绕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增强发展后劲,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创新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夯实创新根基,使自主创新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支点。

——杜祥琬

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应用物理与强激光技术和能源的研究。

融会贯通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依靠科技力量、依靠创新驱动来引领发展,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必须发挥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作用,一方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业转型的技术供给;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环境,进行制度创新,为创新扫除一切障碍。

  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还要加快形成新的内生增长动力,核心是使高素质人力资本得到充分利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由注重增长速度向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的新常态。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是一次依托科技创新的爆发式发展,包括工程科技在内的科技创新,必将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报》 (2017-11-0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