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形成创新引领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2413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2015年5月29日

学习札记

  在社会层面上,创新包含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其中,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全面创新的主要引领。在经济层面,创新则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科技创新依然是其他创新的决定性因素。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涉及从科技创新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必须对各个环节进行改革和制度重构。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就在于经济发展主要通过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因素推动,而不是靠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数量投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就是要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同时重视各个领域、各种形式的创新。

  目前,中国科技创新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整体水平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阶段、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基础科学领域,中国已经不是在点上冒泡,而是能够打出一个窟窿,并围绕其持续突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技水平的提升,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越发突出。最前沿的关键技术是“学不来”“买不到”的,必须依靠立足于国内的原始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需要基于高新技术的大型设施。过去国际同行愿意交流合作,现在进入争冠军的阶段,即使不涉及国防、安全的技术也变得敏感起来,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取得突破。

——于渌

于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温超导、强关联电子系统、低维量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融会贯通

  建立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必须全面推进科技、产业、企业、市场、产品、业态、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创新。无论是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还是要素升级,其核心都是创新。中国经济能否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关键就在于能否在创新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增强紧迫感,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上,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体制环境和社会氛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激活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积极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靠拢,更好、更优地培育高科技企业。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就应该多方施策、肯下血本。创新是“放”出来,而不是“管”出来的。因此必须大力营造公平、宽容的社会环境。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推动高端人才聚集,不断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体制,让科技人员得以“轻装上阵”。

《中国科学报》 (2017-11-1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