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创新驱动发展是面向未来重大战略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1257

  我们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这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对实现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2013年3月4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第13页

学习札记

  过去几十年来,我国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了经济快速增长和规模扩张,但到了今天,这样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在这种背景下,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就变得日益重要,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应当说,在当今世界,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抢占未来发展的有利位置和制高点。

  中国是一个农牧业大国,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攀升,但畜牧业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生产方式粗放、落后,科技水平低,草地退化严重,载畜量不断下降,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们感到有责任在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来发展可持续的生态草牧业,推动我国草产业、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草产业和畜牧产业统筹发展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就是要通过开展多学科集成创新研究,将草牧业发展成一项全链条的创新产业,为推进我国现代草牧业、加快草原牧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方精云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以及遥感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融会贯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自古以来,这就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旧动能如何实现转换,成为各国关注和努力的重点。世界各国都在加大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力图以科技创新突破为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新动能,保持未来的领先地位。全球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为科技创新实现革命性突破提供了强劲动力。未来二三十年内,世界将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广泛共识。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距离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制造”还未真正变成“中国创造”,“中国速度”还未真正变成“中国质量”。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争取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科学报》 (2017-12-2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