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必须有一支战略科技力量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692

  我们要建成创新型国家,要为世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必须有一支能打硬仗、打大仗、打胜仗的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有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

——《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第110页

学习札记

  我国科学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进入在一些关键领域可与国际同行一竞高低的阶段。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于创新,而科技创新需要一支拥有全球眼光、熟稔领域发展、瞄准世界前沿的战略科技力量。这样的科技队伍是具备深厚科学积淀、优秀科研人才和完备的科研基础设施的综合性力量,从而能够在全球科技风云中把握发展趋势、汇聚科研力量、引领科学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离不开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机构。近些年,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强磁场装置、大型天文望远镜等“国之重器”先后竣工和运行,它们为我国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产生了一批源头创新的研究成果,也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科技人员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作出了贡献。由此可见,一流的科研机构、科研设施的创建,与一流科研队伍的打造历来联系紧密。重大科研突破,常常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几代科学家的积累为基础。只有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让中国科技看得更远、走得更远。因此,战略科技力量的打造,还需重视尊重和依靠学术带头人、科技骨干,充分发挥他们引领创新的能力。同时也要重视和依靠技术支撑人才的创造,通过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能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科研环境。

  两个“必须有”的论断,是针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中国对世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两项任务提出的,既符合国情,也有条件实现。通过顶层设计、重点规划和投入,现有优秀的科研机构与科研队伍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结合正在开展的高校“双一流”建设、各类创新工程和国家实验室创建,我国科技发展的中流砥柱——战略科技力量和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必将涌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科技火车头的作用。

 ——祝世宁

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方面的研究。

融会贯通

  目前,我国科研队伍已成长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这其中有坚守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也有专攻应用技术的科技能手,他们在各自领域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打造世界科技强国的提出,向这支科技力量发出了新的号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打造世界科技强国,要求我们不断夯实作为支撑引领的科技力量,不断寻找科技痛点、打通技术关隘,从而在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为国计民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中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要夯实科学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三个面向”要求的提出,为新时期国家科研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要求国家科研机构发挥建制化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进一步凝练聚焦战略重点布局和重大任务,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

《中国科学报》 (2017-01-0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