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中科院要做“四个率先”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1130

  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2013年7月18日)

学习札记

  “四个率先”的总体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殷切期望,也为建设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指明了奋斗方向。“四个率先”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就是要挑战国际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形成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产出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就是要聚集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优秀人才,培养能担当重大创新任务的杰出人才,培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有生力量;“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就是要在国家进行宏观决策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科技咨询建议;“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就是要着力建设适应国家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着力建设高效率开放共享、高水平支撑服务的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四个率先”有机联系、辩证统一,核心目标都是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服务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四个率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学院的中心任务。2014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整体规划了到2030年的改革发展路径,在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科技智库体制机制、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举措。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整体跨越和引领发展。

——丁仲礼

丁仲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学、古环境学、古全球变化等方面的研究。

 

融会贯通

  “四个率先”是动员令,是党中央对中科院未来能够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望;“四个率先”更是责任书,是科技国家队新一轮改革创新和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和远景目标,是科技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的发令枪。

  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中科院必须继续发挥改革先行者的作用,为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造经验、提供借鉴;必须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在战略必争领域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孕育新科技革命的若干新兴交叉前沿方向成为“领跑者”,在主流学科领域进入国际第一方阵,支撑当前发展、引领未来发展。

  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中科院在若干重大创新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围绕科技前沿和重大需求选择重点培育方向,充分发挥建制化和多学科综合优势,陆续产出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战略性技术与产品以及示范转化工程,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动力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报》 (2018-01-10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