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科技发展方向是创新再创新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2753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要高度重视原始性专业基础理论突破,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要积极主动整合和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从我国现实需求、发展需求出发,有选择、有重点地参加国际大科学装置和科研基地及其中心建设和利用。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人民日报》2014年6月10日

学习札记

  自主创新对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繁荣昌盛,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坚持创新;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也是创新。

  创新工作需要多方努力。首先要加强原始创新,需要强大而持续的后劲,基础研究就是这一后劲。搞好创新工作就要给原始创新稳定的经费投入,以保证创新的可持续性;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人才,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科技有国际视野、创新有全球战略;要切实推进创新,还要保护好知识产权。

  创新实践中,很多关键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些技术可以买来,但是高端技术是买不来的,这方面的创新必须要依靠自己。历史上,我们曾有非常辉煌的过去,然而在近代科学发展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们与世界有一段差距。弥补这一差距,需要时间。但是,当下的发展表明,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还是非常强的,我们在很多科技领域已经跟上甚至赶超了世界前沿,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有更大的进步。

——黄伯云

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新材料研究。

融会贯通

  中国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产业转型升级如若缺少技术的突破和支撑,必将难以实现。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新兴产业的培育都需要以雄厚的基础研究积累为源头。

   准确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新趋势,前瞻布局和加强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壮大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新的时代,中国需要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整合和利用国际国内的科技资源,以创新、创新、再创新的姿态,把握住经济全球化和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各种战略性机遇。

   为推动科技创新,国家逐渐明确了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当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快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迅速崛起。国家实验室建设拉开序幕,国家创新体系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8个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所有这些都预示着,我国已进入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

《中国科学报》(2018-01-2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