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沈颖:共产党员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 沈颖
  • 创建时间: 2017-10-20
  • 5879

  在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全文3万多字,用时3个多小时,内容极其丰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一、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反映了我们党9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来,不忘初心,戮力同心,艰苦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果,也昭示了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和贡献。总书记的报告高度概括为“3个意味”:

  1、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百年前,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巡洋舰一声炮响,伴着赤卫队员们冲向冬宫的呐喊声,宣告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苏维埃政权诞生,从此揭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欧七国、亚洲四国,相继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一个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出现了。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经历了鼎盛时期,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易帜,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了低潮。然而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大踏步前进,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大国和平崛起的奇迹。中国的GDP总量早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是日本的2倍,德国的3倍。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的GDP总量曾是中国的5倍,如今,俄罗斯的GDP的总量仅和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既是高度的概括,又有及为充分的依据。

  我们共产党员只有充分认真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意义,才能更好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二、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念。理解是学习的前提。我们只有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才能自觉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伟大探索和实践的经验和集体智慧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报告用8个“明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即: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其中,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振聋发聩,既深刻揭示了我国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诉求,也为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判断形势、制定发展战略、治国理政、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等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出发点。

  社会生活的全面进步,归根到底取决于主要矛盾的解决。在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问题上,我们有过经验和教训。1956年召开的党的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以后,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时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但是由于“左”的错误,这一正确论断没有得以实施就被动摇,提出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作为主要矛盾,以至发展到“文化大革命”,造成全局指导上的失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纠正了这个错误,重新明确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我国2016年的GDP总量是1978年的131倍,进出口贸易总额是1978年的160多倍,汽车产量是1978年的189倍。就其总量和总额而言,前者为世界第二,后两者为世界第一。中国的制造业规模、互联网普及率、专利申请量等众多指标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社会高度关注,人民反映强烈,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经济改革的同时,作为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社会治理已经提到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今后应更加重视,着力更多,有更多创新。我们相信,有了基本矛盾的新判断,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一定会在前进的征途中成功地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做一个老党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牢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报告还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场合多次对全党提出这样的明确要求并反复强调其重大意义。这次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对全党郑重提出理想和信念问题,足见其重要性。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首要问题是要很好解决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问题,要很好解决“总开关”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广大党员的殷切期待,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党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实践,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给广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