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1支部李晓彬:与时俱进,日新月异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282

        新时代,新环境,在跟紧时代发展的路上我们要明确知道我们的“坚持”和“改变”。有时候,原地踏步也是一种退步的表现,世界各国也在全力发展经济、文化,我们固守原有发展模式也可能导致无法跟紧时代潮流,所以我们要在坚守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

        十九大明确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其中能够看到我们所坚持不变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信念。同时,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伟大胜利,和与时俱进相契合。

        与时俱进,就是要看清自己原有“模式”中所无法契合新时代的部分,这些“不协调”会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走上“歪路”,跟时代发展越走越远,最终落后于时代。在十九大报告中我们能够看到我党和政府在与时俱进方面做出的许多工作和贡献。

        首先,报告提出,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以前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十几年中,国内生产发展相对落后,导致社会生产跟不上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教育、交通、医疗、娱乐等都不能很好的满足当时人民的需求,这个主要矛盾指导我党和政府始终以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土地改革、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指定五年计划等等措施,大大加快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直到今天,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就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所以,本次报告,提出新时代下的社会主要矛盾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变,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其次,报告还指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与时俱进的一面。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于是我党团结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初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党团结人民王城社会主义革命,确立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社会变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破除阻碍国家和名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自我党成立的这九十六年来,我们始终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目标放在时代前沿上,与时俱进地提出新要求新挑战,每个时代下,这一伟大目标都会相应的具有新内容新概念,只有用与时俱进的思想才能去发现,继而去实现。

       再次,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一面。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指出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可见我党和政府既坚持又发展。

      最后,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个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四条明确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其中的“新”也体现了我党和政府的“与时俱进”思想。在新发展理念中,明确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这些都是在新时代下的新挑战,新内容,不仅要发展,还要新发展,与时俱进,跟进新时代。

      在新时代下,我们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才能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的更远,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的来说,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