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3支部高娜:十九大学习感悟之科技创新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4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

       报告强调,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并就做好人才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让我们高校学子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人才工作,对中科院提出了“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

       在国家鼓励发展科技的大背景下,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我们是幸运的,有着国家与社会的支持,迎着科技创新的浪潮,等待我们的是无尽的机遇与挑战。如果说有谁是幸运的,那他在这份运气来临之前一定做好了十足的准备,研究生阶段是我们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关键时期。从轻松而又自由的大学校园生活过度到一个枯燥而又无趣的科研领域,刚开始还是很锻炼人的意志的。但是既然我们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积极主动的面对问题并想方设法的解决问题,这才是科研人员应有的态度。在此我要对自己进行反思,在前段时间的学习过程中,面对很多棘手的问题措手无措,也曾一度消沉想要放弃,后来寻求同学的帮助,共同完成了实验,结局还算圆满。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遇到问题如果实在能力有限要积极主动的寻求帮助,并且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

      在这几个月的生活中,还有一个比较深的感触就是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新朋友的机会越来越少,大家都普遍“社交懒惰”,懒得再去交新朋友,懒得重新介绍自己认识别人,慢慢的生活圈变小了。这样的话好处就是可以安心科研不被打扰,但与此同时也会引发一些问题,比如学习上的交流闭塞,生活中遇到困难无人倾诉,压力大时无法排解等等。基于以上弊端,还是建议大家敞开心扉,主动去和别人沟通,交得几个知心好友,这样我们才能在欢乐的生活氛围中更好的工作。

       感谢社会和学校提供给我们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渥的知识资源,青春此生只此一次,在放荡不羁的体验了各种新鲜事物的同时还要记着努力去奋斗,这样才是无悔的热血青春。

       十九大的报告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科技创新而言,到2035年科技实力要有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的主要领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既为这一光辉前景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深感肩负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