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3支部郝益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868

       十九大报告上,习近平同志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的重要论断。回首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党和人民砥砺奋进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社会进步、国强民富,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大国,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史诗。

       总结历史,着眼未来。在十九大报告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这一判断是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认识,也可以说是对我们近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成果的肯定,说明我们对经济和社会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已经从最初的单纯强调经济发展、把蛋糕做大到现在重视五大发展理念、更好地分配蛋糕上来,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科学、文化等方面,整个国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民富国强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时期是近百年来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增强了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巴巴天猫总交易额达到了1600多亿,比去年的1200亿还要上涨了三分之一。交易额的节节攀升,不仅反映了中国人民购买能力的提升,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从家电、手机、汽车都要买美国日本生产的,到国产商品全面成为人们的主流选择;从走进电影院就为了看好莱坞大片,到国产电影《战狼》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从新中国工业科教百废待兴,到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学者领跑世界、神威太湖之光夺得超算第一、墨子上天、蛟龙入海,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从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总量尚未进入全球前十,到现在GDP稳居世界第二,我们的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高铁、移动支付和电商,早已成为中国的新名片,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人们也从日常生活中逐渐地感受到了社会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尽管我们砥砺奋进,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是仍要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局部动荡不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我国国内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国内仍有很多矛盾需要解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是我们的主心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可能会遇到外部环境和国内以前未曾遇到和解决的诸多困难。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无论面对的困难如何,我们都要坚持理想和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勇于开拓不畏艰难,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为国为家奉献自己的激情和力量。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无愧于国家社会、人民和这个时代。唯有努力,才能让理想变成现实。为了建设这一伟大事业,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和中华人民。今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不在于他人,而全在我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