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3支部刘博晓:学习十九大精神感悟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456

       经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对党和国家在新时期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的部分有很多感触,现总结如下。

       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报告提到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从中可以看出,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党带领人民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而这一发展理念也是从更早的十年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得来的。而且这里不专提“经济发展理念”,而是统一为“发展理念”,可以看出经济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部分。供给侧改革可以说是在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催生的、在过去五年中影响广泛而深远的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在报告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经济发展这一复杂命题,党和国家领导人是拥有全面的认识和考量的:不仅提到了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突出了供给侧改革的重大成果,而且兼顾提到了在经济总量、粮食产量、对国际经济的贡献等诸多方面。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经济问题作为一个与国家、社会广泛关联的核心问题,要谨慎对待,不能冒险激进,防止系统性风险是前提,科学发展是手段,实现共同富裕是目标。

       通观十九大报告中对十三个重要方面的论述,我们可以发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部分所占的篇幅,是除了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之外最高的。这不仅说明了经济建设对党和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的重要性,同时也反映了经济发展问题的复杂性。针对这一关键问题,我仅从十九大报告经济部分的最后两个观点,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和心得。

       在报告的最后两部分中,十九大报告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事实上,这两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交织的,其中国企问题、市场监管问题、金融体制问题、外企准入问题、“走出去”战略问题都是“硬骨头”,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后横在党和国家领导集体面前的“拦路虎”。从这两段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央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例如,报告中提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这表明了国家从保护性垄断向保护性监管的方向转变,通过引入多种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但同时通过健全监管体制来保护和引导市场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以上,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及重点学习其中有关经济发展的部分,我深刻地体会到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在处理经济问题方面的高瞻远瞩,智慧和勇气,使我更加坚定地跟党走,努力学习工作,争取早日投身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