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4支部刘一伊: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发努力勇攀高峰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754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环境的变化下,我国的经济建设仍旧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再追求高速度,而是追求高品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发展优先,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判断。这一重要判断意义重大,对于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统领和指导全局的理论支柱作用。十九大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的新判断,在延续原来需求与供给间对立统一认识框架的基础上,顺应新时代,明确地把原来的定义表述转化为需求侧更具概括性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把供给侧需求所存在的问题表述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可进一步具体分析:“充分”与否,是动态变化中更偏于总量描述的概念;而“平衡”与否,是动态变化中直指结构状态的更偏于质量描述的概念。原来的表述中关于不充分的问题,已由“落后的社会生产”指明,而新的表述中是把这一不充分问题,放在了从属于不平衡的位置上,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中,最为关键的是“不平衡”,这是新时代我们必须追求的“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中必须牢牢把握的“矛盾的主要方面”。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着重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角度为经济建设出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国家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未来,经济建设仍然是国家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发展仍然是国家建设的主旋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国家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