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6支部樊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做时代弄潮儿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748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党所进行的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内涵或基本方略;强调了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构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指明了我们党之后的工作方向等等。

       通过对此报告的学习,我在诸多方面都受到了启发与感动,对于我们党这几年来进行的工作和取得的胜利感到由衷的敬佩与自豪。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过去工作时提到了“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对于几年前某些周边国家对我们南海群岛不怀好意的挑衅,我们的反击不仅仅是口头上与道德上的声讨,更是切切实实的岛礁建设行动,直至现在,都未曾松懈。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繁地进行国事访问、参与区域性或国际会议、招待访华外国元首,这些行为都体现了我们领导人对外交的格外重视。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始终充满着不安与担忧,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对他们造成负面影响,我觉着这归根结底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华文化的结果。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实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增强高层间的交流,让对方知道我们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而非我赢你损。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反腐工作与成效,这一工作是广大人民都切切实实看得见、体会得到的;体现了党对自身廉洁建设的决心,体现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内容都是党的领导干部为了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世界的和平稳定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基层大学生党员也应该为这些目标而努力奋进。我认为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就会使身边的青年和自己更有能力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时代的弄潮儿。

       我之所以呼吁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因为现在许多大学生党员并没有完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处在人群中便会被淹没,他们和有些群众做着一样普通的,有时甚至是不合适的事情。比如,与同学在上课时、凌晨时或其它不恰当的时间一起玩游戏;与室友一起迟到、旷课,并不以为意;在与他人交流时脏话脱口而出;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吐槽、埋怨外界,而不考虑自身对错;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对有损自己利益的人或事严加批判等等。我认为作为党员是不应该有这些行为的,党员对自己的行为应该加强约束,不仅仅局限于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还要在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严于律己,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学生党员应积极认真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并且要带动身边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应该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树立对规矩的敬畏之心。如果没有养成敬畏规则的习惯,就会自以为是,很容易逾越规矩甚至是法律的红线。我想那些贪污腐败的官员就是没有敬畏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最后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如果发现身边的同学遇到问题,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还应该多多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而不要沉溺于所谓的比国产更好的日本动漫,花费大量时间去追,仔细想想,那里边所体现的价值观真的是我们所要具备的吗?我们能从中收获什么?有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等待着我们去弘扬,比如“吾日三省吾身”的自我反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求学之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准则等。这些多数大学生都知道,然而却做不到,因为游戏、动漫、网购等占据了他们大量的业余时间,他们早已遗忘这些优秀文化。我们应带领身边的同学从游戏、动漫的“日常”中走出来,走进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发扬中去,一起学习一起监督。我们还要带领同学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树立以集体利益为重的观念: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体利益,个人英雄主义有时候并不能帮助集体取得好成绩。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还应大力发扬创新精神,拒绝学术不端行为,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以上都是很小很具体的事情,但是我们党员应该带头把这些事情做好,并给身边的人起到榜样作用,也即总书记所说的“以身作则,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在大学生党员中的具体体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的未来是要落在青年人身上的,广大青年必须要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而这离不开其中青年党员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当建设祖国的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时,我们才有足够的能力担起这份责任,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前不断推进。

责任主编: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