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6支部柳阳:新时代的民生改善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575

     学习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三个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不 仅仅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密切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对于大会报告的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我深有体会。

     首先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间,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家在一流大 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作出的努力。多年来,通过实施“211 工程”、“985 工程” 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一批重点高校 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 年 9 月,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 改革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42 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95 所。国家制定的发 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 建成高等教育强国。虽然由于种种筛选条件,中国科学院大学未能入选,但是不 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科学院为祖国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科学院的一员,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应该在导师的指导下,在科研一线,挑战新的科研难题,为我国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其次是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的提高。身为一名高校毕业生,我毕业后选择读研深造,而同届的部分同学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开拓自己的事业。由于国家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同学们大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除此之外,国家还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并给予初创公司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优待。以创业带动就业,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就业质量,还会提升我国的整体创新水平,发展创新型经济。就业质量提高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家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有利于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还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国家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每逢回家探亲,城里退休的亲戚们都在交流养老保险政策的变化以及自己的参保情况。爷爷经常会称赞如今的养老政策。爷爷虽然不是城镇职工,但由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他每月也领到国家发给的养老金,像是城市退休职工一样。虽然钱不多,但他非常高兴,也很满足。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完善的保障体系,广大人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才会真正感到幸福。

     最后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如今,退休的老人们再也不是在家里待着,而是走出去,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广场舞在各大城市尤为盛行。大学校园的操场上,人民公园里,都有着大爷大妈锻炼的身影。这不仅反映出他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 满足,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参加此类集体活动,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在互相交流中,还使得他们的心情更加舒畅,也不再像以往那么孤独。这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有很大的益处。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完善国民健康政策,需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得人们看病不再成为难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使得人们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总而言之,新时代的背景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此时的我们更应当身体力行,做好中国新时代的形象使者,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