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7支部叶星彤: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757

       本文主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一名学生的角度,以过去五年的文化建设成就着手,以实际的文化现象为论据,并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策略,简述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使得人民的信仰和力量来自国家的文化,让世界看到璀璨的中国红。

成就颇丰过去五年的五年建设

       近几年,电视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文化传播和普及节目,从最初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后来的中国古诗词大会,社会逐渐形成一种风尚:大家开始关注自己的吐字归音,开始认真学习中国古诗词;这只是传统文化传播普及的一成就,在我党十九大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从这些现象里可以看出三点:

       一是随着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我们开始从关注吃饱穿暖的低层次需求转到渴望精神文化富足的高层次需求;人民从最初的被动的接受文化教育到现在主动寻求文化富足;这其实是文化建设征程中的一个挑战;

       二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的形态和形式要求逐渐提高,人民不满足单一的文化传播与普及方式,开始渴望多种的文化输入;从传统的报纸电视电波,到现在的互联网,文化建设的途径增多;

       三是往前推10年,那个时候社会刮起了所谓的韩流和欧美风尚,大量的年轻人开始过分关注国外文化而忽视我国的传统文化;但是随着文化创作的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的文化自信逐渐提高,成功抵制住国外文化的无底线冲击,并且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影响力逐渐提升,这是文化建设的阶段性胜利。

       此外,十九大报告中同样指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文化建设与传播需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一有效媒介。人民通过各种类型的应用软件从互联网中获取资讯,李克强总理曾说,“我们各级政府官员都要’用好手机’,设计好’互联网’的渠道,不断提高处理政务信息、感知群众冷暖和应变社会舆情的能力”。国务院推行了自己的应用软件,打出“你身边的中央人民政府”口号,向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民发布中国政府的权威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国务院应用软件的日活跃用户可以达到100万甚至更多。新年年初,一则“我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视频在网络空间中广泛流传,一则短片就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一心为公的精神文化内涵展现的淋漓尽致;教育部借助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潮,号召各个高校及时普及古诗词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国内各个高校利用微博等媒介积极进行网络飞花领等活动,同学们反响强烈。此外,小区里的文化报纸宣亭成为了老年人阅读和互相交流的好地方,青年人通过地铁公交车上的文化宣传栏了解传统文化等。这些现象都表明,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传播途径,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文化宣传与普及。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策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常说我们的文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我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建设新中国过程中产生的革命文化,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得到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都是我国先进文化的来源。明确我国文化的主要来源有助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我们的文化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都德的《最后一课》曾描述普法战争失败以后,他们的学校失去了教授法语(即本国语言)的权利,改教德语,要从根本意义上侵略一个民族,就要从文化入手,可见文化入侵是非常可怕的灾难。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前进方向。

       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人民的信仰应该来自我们的文化,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应该从我们的文化中获取力量,比如红军十万里长征,比如苏轼的词“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等;这些都是我们力量,动力和信仰的来源,这些精神也值得被歌颂和学习。
 此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从国家层面,我们需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曾名,我们需要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层面,我们需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需要持续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间的建立,公公吸烟区的建立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起到了正向积极的作用;推行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时应该形成榜样力量,示范效应,群体效应,比如,在全国推动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全国劳动模范评选等,这些都会形成榜样力量,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三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比文化入侵更可怕的其实是文化自卑,我们应该积极推动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让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大放异彩,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软实力,让中国红在国际社会愈发闪亮。前总理温家宝老先生曾在中外记者会上频频引用中国古典诗词,这不仅表明我国文化具有力量和信仰,更向世界传递了我国的文化价值;我国积极争取奥园会,冬奥会,世博会等的主办权,利用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红;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电影《战狼》在国外热映,社会主义文艺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国价值和文化内涵。此外,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人民的名义》向人民展示了我党在反弹反腐败中的坚决;《急诊科医生》向人民展示了医生是人民的医生,他们时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友善,平等,和谐等。除了这些取材生活或实际的电视剧之外,还有很多改编自传统名著的电视剧和电影,文艺界应采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人民传播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繁荣,人民幸福安居

       我来自小城市,随着国家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逐渐感受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城市建设了很多的流动卫生间,大街小巷挂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城市为了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招标建设了电影院,在城市广场上每晚都会进行百姓大舞台表演;城市每年都会进行文明人物和三八红旗手的评选;种种文化举措带来的是人民素质越来越高,人民的幸福感的不断提升,比如,街道上打赤膊的人越来越少,等公交时会自觉排队候车,陌生人交流过程中
都会注意措辞用敬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感受光明,不是这个世界本来就光明,是因为有人为我们扛住了黑暗;我们感受幸福,不是单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是全社会一起为构建一个和谐文明幸福的社会在努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你我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