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8支部卿笃军:超级工程 也谈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746

      生态文明建设也未尝不是一项超级工程。

      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开幕,党支部高度重视对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与贯彻工作,分别于十一月九号、十二月十号组织了两次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组织活动。活动中,观看了超级工程、赶考—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法治中国等央视网系列专题宣传片。个人在活动之余又陆续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使命—再塑党的形象的伟大工程等其他专题宣传片。深受震撼。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几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不得不让我想到《超级工程:纵横中国》这部影片,这些工程涉及能源、交通、建筑各个方面,关系到国计民生,与城市中的人们息息相关,不论是科技含量还是建造水平,它们都体现了国内乃至世界最高标准。“正如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一样,这些历史上的伟大工程可以让今天的我们感受到那个伟大的时代。” 在影片中,吊装工人、焊接工人、检验工人等平日里我们司空见惯的平凡人,他们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工程里不仅仅是各种大型、超大型的吊装机械、焊接车间等,里面更多的是像他们一样的平凡的参与者。枯燥、繁复等工作,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默默工作,这是影片中最常见的镜头。

     影片中,上海这座占地超过一万平方米的工程内,全球最新一代,安全设计标准最高的,核电机组正在生产中,这座工厂,每年能生产6座核电站所需要的主体设备,如果全部投入运行,每年至少可以减少1380万吨的煤炭的燃烧。正如十九大中所指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二、环境问题的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三、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现状、产生原因及其解决路径的重大判断和部署,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明年,将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仅仅30年的时间,中国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大量的汽车带来巨大能源消耗和污染问题。代替汽油的新能源势在必行。现在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诞生了——蔡蔚博士电动车,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新的国际竞争力。以‘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达到的目标,这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绿化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55年,毛泽东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绿化祖国’‘实行大地园林化’的号召。‘大地园林化’,那时还没有经济条件,做不到。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事业将有更大的发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高铁在创新,码头运输业发生了大革命,移动网络也在不断提速。今天,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尚在装配的复兴号高铁,早已投入使用中,造福于万民。异常静悄悄的“码头革命”也拉开了序幕,喧嚣,是传统码头24小时的常态。从高空的桥吊,到繁忙的堆场,到处是辛苦作业的码头工人。自动化、无人作业,安静、绿色的智能码头,曾经只能在欧美少数发达国家看到。今年,航运低谷依旧,但国内一场静悄悄的“码头革命”已经开始。5G时代也已经来临了,贵州黔东南州铜关村,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5G信号试验成功,上传速率提升了5倍,下载速率提升了10倍。中国已经将5G商用时间锁定在2020年,全球领先。

     创新不仅在影片中的制造业上,“生态文明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轰轰烈烈的运动由此拉开了序幕。党中央陆续出台了一些列政策,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加强生态文化的宣传教育,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既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制约性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又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持之以恒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勇于探索和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蓝图逐步成为现实。

     从打记事起,陆续在《自然》、《社会》等小学课本上了解到“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二氧化碳、臭氧层空洞、海平面上升”、“沙漠化”等等…在《战狼2》中,看着的那一幕幕,土地龟裂,非洲难兄难弟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一波波瘟疫的袭击、战乱不断。我很自豪,有幸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中。为此,更应该珍惜,我们将切实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在中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应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保持高压态势。节约资源是破解资源瓶颈约束、保护生态环境的首要之策。要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必须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昔日的八百里洞庭湖,其实一度经过了小变大又变小,近几年来又逐渐增大的过程。耳旁仿佛又传来了那曲歌谣“八百里洞庭我的家,天上的那个云波咯,水里的霞哟…”。

    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为万世开太平之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