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9支部王凯华:十九大学习报告之建设创新型国家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275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所谓新时代就是和以前发展有区别,比如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推进经济发展要有新的战略等等,新时代也有新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此也提出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对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目标和发展理念尤为振奋,近年来,在各个学科方面,我国科技发展进度和成果都尤为显著,新的时代,必然是智慧和创新的时代,历史上,我国没有抓住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电力革命的机遇,导致发展上的落后,进而使中国在近代史上遭受过种种凌辱和不公众待遇。为了早日实现我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始终要坚持的,但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途径却在不断进步,目前,我国正赶上被称作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智能革命,应该牢牢抓住此机遇,加快各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之所以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因为创新是文明不断发展的动力,当今世界上,科技创新更加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肯定不能继续采用以往的依靠资源和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走创新发展战略。并且,随着新的技术革命的展开,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是全球竞争的大势所趋。这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依据。

     建设创新型国家有重要意义,不仅能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也能在客观上促进我国国际竞争力,所谓得科技者得天下,科技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对于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有重要意义。

     我国科技发展显著,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也不多,目前,我国社会上含有高新科技成果的产品,还有许多依赖进口。面对这种状况,我们每位成员都应有所思,有所行动。在大的层面上,政府要制定各种制度,保护知识创新,完善创新型国家的法律框架,加强对智力成果的版权保护,在全社会中加强版权和创新保护的宣传,只有这样,科研人员才有动力去探索更深层次的创新。作为科研人员,也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加强自身学习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有科技和产业相结合的意识,因为只有这样,科研成果落地才能为大众共享,从而发挥作用;作为我们学生,尤其是致力于科学研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更是应该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道德,除了自身所学专业,也可以从跨学科中寻求科技创新等。

     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以上理解和思考着重点在于科学技术上的创新,当然,建设创新型国家,除了在科学技术上的创新,也包括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法律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这些不同方面的创新,是建设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