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0支部田伟宏:学习十九大精神 创新驱动发展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766

      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注意到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这个词,创新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可否认,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创新而来。没有创新,就没有网络,我们难以共享海量信息,与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及时联系;没有创新,就没有电灯,我们难以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以发现,凡是注重创新的国度,都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也都会成为世界之林中的强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活力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命力。

     支部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的活动,观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的第二集-----创新活力,它主要讲述中国的创新故事,讲述着中国科技创新,正如何让百姓生活更为便捷,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国家实力更加强大。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每一帧都是科幻大片即视感。这几年,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中国的科技发展,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让我们骄傲,让我们自豪。

     中国这几年发展的速度这么快,取得如此多的成就,离不开经济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等。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最持久动力。从世界范围看,创新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无论是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是当今的信息产业革命,创新都成为推动经济变革的第一动力。目前,面对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竞争,各国都推出创新发展战略,力争在新的竞争中赢得优势。我国目前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经济发展速度下滑的新常态下,创新更是成为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全面创新,是指在理念、科技、管理、体制、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具体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打破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和制度障碍,促进科技创新与其他创新的全面融合。

    制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关键保障。创新活动的执行、创新驱动的发展需要有制度来保障。制定有利于创新驱动的制度和机制,构建全面的创新发展体系,是推动创新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作为研究生,我们仍处于学习基础知识的阶段,也许我们不能有多少伟大的创新,但一定要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打破固定的思维,勤于思考,培养个人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