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1支部樊铭瑞:心怀航天梦想,建设航天强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30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于10月18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总书记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看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奋斗目标,昨天11月16日又正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60岁生日,心里也是百感交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作为中国运载火箭的摇篮,从长征一号到新一代运载火箭都诞生在这里。近日,在第一届中国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论坛上,一院发布《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学术成果,系统规划航天运输系统的能力建设前景与发展蓝图,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路线图》中提出2017—2045年的航天领域发展规划,预计到我国航天运输系统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航天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航天梦将有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作为一名国科大的学子,也同时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一名研究生,我国的航天事业与我们密切相关。而这一系列规划的发布,一方面让我们自信感油然而生,另一方面又感到责任的重大。在深入学习完十九大精神之后,也深感我国现在正处于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刻,也是历史上最有自信和能力建设我们国家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也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年轻一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校期间需要学到过硬本领,走上科研、工作岗位也要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职责。只有我们这些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有能力、有决心,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