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2支部陈伟光:三农问题之我见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5489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京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三农问题是指“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大问题。“三农”问题在我国作为一个概念提出来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此后逐渐被媒体和官方引用。实际上“三农”问题自建国以来就一直存在,只不过当前我国的“三农”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国农民数量多,解决起来规模大;二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单方面独进,“三农”问题积攒的时间长,解决起来难度大;三是中国城市政策设计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比较效益短时间内凸显,解决起来更加复杂。

        我来自农村,我周围的很多人都是生活在农村的从事农业劳动的农民,我对于农民的贫苦生活有着切实的感受。我对于五年前的家乡有着很深刻的印象。很多农民都是贫困户,他们只有最低的生活保障,完全没有抵御突发问题的能力,也许一场大病就会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他们没有工作技能,只能从事最基础的务农活动,获得廉价的回报。还有一点就是农民的社会地位不高,去政府机构办事情会受够冷眼。

       同五年前相比,现在农民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多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人都选择去大城市打工,一月拿三四千,攒了钱回家盖新房的比比皆是。现在新农合医保已经覆盖了所有农民,去乡镇医院可以报销90%左右,生病的负担大大降低。政府基层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待农民越来越客气,不再出现那种白眼的情况了。

       一个社会好不好,不是看它的权利阶层过得好不好,不是看它的平均水平过得还不好,而是看它的最底层的人民过得有没有尊严。习总书记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我看来,解决“三农问题”和脱贫问题高度重合,打好脱贫攻坚战就是在解决“三农”问题。

       所幸的是,最近的几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都在逐渐地富起来,生活也越来越有尊严。并且党把“三农”问题继续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相信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三农”问题必将被很好地解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但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后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还要在寒暑假的时候,在家乡多了解农民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发挥自己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