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2支部刘生伟:论十九大报告之农业与科技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040

       不久前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一次大会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不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各行各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19大标志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转化微新阶段的经济建设指明了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依据。我个人认为十九大是可以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意3义相当的。

        十九大仍然重点关注了一个易经被大众忽略却又是国之根本的问题——三农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此同时,我国在农业上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农业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建国之初那种吃饭都是问题的时代已经早已远去,大部分人们在小康生活里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果实。然而即使我们在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即使我们国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我们现在不在被粮食问题所困扰;我们仍然不能忽略三农问题。

        我国仍然是一个农业大国,即使在今天,仍然有极少数人挣扎在饥饿的边缘上,农业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基本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安定兴旺的重大问题。在我们国科大有一批科研人员,终生投入到农业及农作物的研究中去。袁隆平院士培育出来的杂交水稻在上世纪大大提高了我国粮食产量,解决了许多人的温饱问题,极大地缓解了当时我国严峻的农业问题。就在不久前,陈日胜科学家培育出来了海水稻。所谓“”海水稻”是一种可以生长在盐碱地的水稻。这意味着在我国大片的,不可以种植农作物的盐碱地上可以种植这种水稻。这样,我们国家水稻的产量将会得到大大的提高。海水稻是多么重要的人类果实。有耗费了科学家多少心血。海水稻,是人类农作物育种的极大成功,它是人类利用自然的典型成功案例,对我们的启示巨大。

        我们知道,当今科技日新月异,在有些方面稍不留神就可能被人超越。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那么科技的含义究竟是如何呢?是我们手中日夜不离的手机,还是英特尔的处理器,再或是最近十分流行的各种智能方法,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等等。这些内容都是科技,然而对于农业领域的研究,也同样是科技。在当今社会上浮躁之风还是比较严重的,这种浮躁在科学界也是比较严重的。不久前有消息传出国外退回了许多国内发表的论文,虽然它们的出处大多与国内大学和研究所无关,但也为科研人员敲醒了警钟。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时,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陈日胜先生在培育海水稻时,前后历经30年。30年是一个什么概念?30年足以让中国从改革开放初期,发展到现在;30年足以让几代人成长为一批批优秀的科研人员;30年,足以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然而陈日胜先生凭内心的一份坚守,坚持了30年终究,培育出了海水稻。仅仅是这份坚持酒足以令我们动容,足以使我们警醒。在国科大,有的同学在研究人工智能;有的同学方向是地质;也有的同学像陈日胜先生一样是农业方向的研究。无论我们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我们都必须坚定内心的那一份坚持,不为外界所动。科技真正的目的是惠及大众。只有惠及大众,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人类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