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3支部文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240

    10月18日,我们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随后,我们班的全体党员在班主任和支部书记的组织下,集体学习十九大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开幕式中做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大会报告,报告深刻总结了我国在过去五年中所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也为我们国家今后五年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我们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历史意义重大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一共六次谈到“新”:“新时代”、 “新思想”、 “新矛盾”、“新任务”、“新征程”,这么多的“新”体现出我国即将步入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中国距离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越来越近。人民日常生活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网购走进人们日常生活,高铁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列智能产品。“新中国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名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以前只关注温饱问题,但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现在开始更关注教育、医疗、环保、住房等诸多生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这一系列民生问题做了重要的阐述和回答: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保证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好的教育;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其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新的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个重要时期”: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两个阶段”分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目标。

    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应该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身作则,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也要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学习,认真做好“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教育,时刻更新知识储备,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