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4支部卢人杰: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710

     上周我们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第二次支部会议,通过这次会议我对文化的理解有了更深的认识。往小了说,对文化的不同理解可以塑造不同的性格,形成不同的世界观。正如,矛盾有对立统一性一样。问题也有多个方面,对于同一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思维看,会对问题有不同的解读。而这正好体现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而对于一个基本问题大多数人的看法总是代表了公民的基本文化素质。例如,当人们看到有人有轻生的行为时,大多数人因心生怜悯而去帮助轻生者,而不是冷眼旁观甚至起哄给轻生者压力,那么公民的基本文化素质在潜 移默化中已经得到了提高。同时,公民基本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助于推进文化自信的实施。往大了说,一个国家对优良文化的解读或者定位,体现了该国文化软实力的强大与否。当代,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综合国力竞赛,不仅取决于强大的硬实力,如:军事力量、经济增长、高新科技发展等。同样,也取决于国家公民的幸福程度、文化自信等软实力。可以说,在综合国力竞赛中,硬实力保障了下限,而上限的高低现在越来越取决于以文化为代表的软实力的发展程度。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为什么,习总书记给予文化自信如此之高的评价——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文化自信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

    首先,我认为是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得比重越来越大,文化对经济发展所起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举个很直观地例子,近几年电影票房动不动就破亿元大关,甚至十亿大关。这在10年以前简直是不敢想象的事情,这不仅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更体现了人们对精神层次需求的强烈渴望。再者,随着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现在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类产业将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在国民经济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发展优秀文化、文化产业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经济复兴梦。

    再者,我国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拥有其他国家没有的多民族文化形态。放眼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拥有我国一样的历史渊源,而在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中,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中华文明。例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不破楼兰终不还”、“革命年代的红色文化”等等。纵观中华民族历史更迭的过程,每一个强盛的王朝或者时代总会出现代表这个时代的文化符号,如: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等。而当代中国,我们需要在吸收优秀的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兼容并包,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当代中国文化符号。

    与此同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提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那少年如何变得智、强、独立……呢?从本质上看,这涉及到关于少年教育的问题,而教育又是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形式。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发展优秀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可以让所谓少年拥有更优秀的文化氛围,实现中华民族强国复兴梦。

    我们处在一个承下启上的时代,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在各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加艰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更加强烈。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更应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