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4支部吴文龙:同创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7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饱含感情色彩的字深刻地反映出了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多元复合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加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在五位一体的布局中,生态建设就是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的经济、文化、政治等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要求也随之提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之一,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迈进新时代,生态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的同时,也为之付出了代价。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是一种掠夺环境型的、非循环型消费的经济增长方式。这就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耕地面积急剧减少、土地沙漠化日趋严重、森林资源缺乏且急剧减少、水土流失日益加重、淡水资源严重缺乏、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严重等,这些问题都是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盼温饱,求生存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盼环保,求生态。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曾经经历过像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的固体废弃物数量如此之大或如此之快的增长。如今,垃圾围城已成为当今中国之困,“垃圾围城”不仅是城市病,而且蔓延到了农村。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2.8亿吨。我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学子,切身体会到生态环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儿时模糊记忆中的家乡还是一个青山绿水,耕作繁忙的地方。但是近几年的变化着实与记忆中的模样反差明显。原先流水潺潺的河流现在已经裸露出皲裂的土地,原先道路两旁挺拔的树木变成了一栋栋用冰冷的水泥砖瓦堆砌的平房小楼。另外,生活垃圾也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改变了。农村因为没有完善的垃圾回收机制,所以人们大多选择将垃圾就近的倒在河沟里,或者是直接选择焚烧。现在各种塑料包装袋的垃圾在农村随处可见,这些塑料袋和塑料瓶可以经过数百年、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仍不降解,他们就像是一个个伤疤,让原本美丽的农村面貌变得面目全非。城市是人口的聚集地,所面临的垃圾处理问题更为严峻。根据2016年年底环保部发布的数据,北京市民全年制造的生活垃圾数量高达790万吨,平均每人每天就要制造2斤垃圾。不只北京,上海、重庆和深圳全年垃圾量都超过570万吨。垃圾超负荷已然成为这些一线城市甚至中小城市的严重城市病。

     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一条“先污染后治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注重末端治理”的路子。根据目前的形式以及经验来看,这条老路并不适用于中国目前的现状,当前中国在这条老路上走不通,也走不起。所以,中国需要转变转变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不能够以牺牲“绿水青山”来换取“金山银山”,要谨记“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青年们开拓创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近几年,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风靡了全中国,共享单车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态,凭借“互联网+出行”,迅速成为城市发展和公众出行中的时代风向标。从所有权的让渡到使用权的共享,共享经济的方式提高了自行车使用效率,为减少城市资源浪费、节约城市空间、促进绿色低碳出行发挥了作用。

    历史前进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并非只是政府的工作,而应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和支持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由人民保驾护航,才能真正开展和继续下去。对于身处象牙塔的我们来说,更不能将自己置之度外,而是应该起到模范作用,通过自身来带动身边的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随手关灯、垃圾分类、两面用纸等,虽然这些事情看起来非常平凡微小,但是只要人人都能够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好身边的这些小事,那么我们就已经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完成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在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目标不断前行,中国梦的色板中更加突出绿色的重要性,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中国宏伟蓝图不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