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4支部彭安妮: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美好中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806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此次大会的召开时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划时代意义的。即将到来的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重点将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重点所在。下面就分几个方面谈一谈我自己对十九大的学习与理解。

     首先是经济方面,近年来我国经济在经过“新常态”的转型期以后,整体发展势头向好,“脱实向虚”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市场良好,进出口规模也稳中有升。在新时期,经济建设仍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所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在报告中习总书记也明确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的的发展是不充分和不均衡的,在我看来“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发展方式和生产效率仍存在大量的进步空间,而“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区域不均衡和结构不均衡两个方面。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促进均衡发展是两个主要议题。对于我们在校研究生而言,下一阶段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要把握住科技和服务两个主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是教育,在十九大召开前不久,国家公布了第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教育和科研方面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记得高中时候政治课对比世界主要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中国的投入比例比起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还要少很多,当时老师给出的解释是中国传统教育讲究家庭对教育的支持,因此总体来看投入并不少。然而,这就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家庭对教育的投入能力有强有弱,这就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同时,家庭对教育的付出一般要求回报,甚至可以称为对教育的投资,这样就造成了教育带有很大的功利色彩,不利于人才的培养。新时期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资是很明智的举措,国家除了提供资金上的直接支持以外,还鼓励高校等科研机构与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促进高新科研成果的转化,一举两得。作为一名在读的博士生,自己兼具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应当把学习和科研做好,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但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关于环境的,近年来从大气、河流、土壤等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的环境问题一直都没有远离我们的视野。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掀开了严重影响人民生活的“雾霾”的神秘面纱,与之同步的一系列严峻的环境终于开始让无畏的国人开始害怕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仍然响彻耳畔,十八大以来国家出重拳整治环境问题,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明确责任开始,到中央巡视组坐镇整改甘肃祁连山等有严重破环自然环境问题的事件,再到今年夏天全国范围的环境自查互查行动。党中央对于人民呼声强烈的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和整治力度均达到空前的高度,一场关乎健康关乎子孙后代的轰轰烈烈的环保运动就此打响,建立生态中国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在国家强力整治环境问题的过程中,淘汰了一系列过剩或者落后的产能,规范了企业排放废水废气的处理程序,同时发展了环境保护的支持行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的效果。对我们学生党员来说,首先从自己做起,低碳生活,然后就是号召动员身边的同学家人,践行低碳生活,保护环境。

     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文化自信等很多重要的指导思想,在这里我仅就对自己有较大触动的三个方面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理解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紧跟党中央的步伐,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