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4支部韩歆哲:抓住机遇,居安思危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250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我个人对经济发展方面的感触最为深刻,也想在这个方面谈谈我的体会。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经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也有显著提升。未来5年将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我们的巨大挑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数据,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有小幅度回升,今年一季度达到了6.9%的阶段性高点,虽然较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稳中有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是“新常态”,要想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加快经济转型,由经济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几十年我国GDP增长主要依赖于低级的加工工业和充满泡沫的房地产业,用我们工科的说法是就是增长数字缺少“鲁棒性”。当前经济环境区域平稳,正是我们转型的良好时机,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改革始终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不断根据“中国特色”调整战略才能向“中国梦”不断前进。

    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就是产业转型,将劳动力集中型的产业模式转变成有自己技术和创新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创新是最关键的因素,而我们大学生、研究生将是这个转型过程的核心力量。十九大报告中将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明文出现,体现了国家对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视,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生,我很幸运地生活在这样一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国家需要我们这些未来的科技工作者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但是在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我们国家取得了非凡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当前国家经济还存在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在少数人高收入造成的繁华的背后还有很多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下,即使在东部,很多地区的人均收入也很难达到3000美元的小康标准,我们要想在这个五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挑战还非常大。

    当然,虽然居安不能忘思危,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抱有最大的热情为自己坚持了百年的目标而尽力奋斗。今天我们为拥有如此强大的国家,如此适合我们发展的时代心存感激,希望未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能因为拥有我们的哪怕一点点贡献,而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