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1支部胡春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497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了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题的报告。

    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次报告首先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及历史性变革。在这五年中,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深化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生态文明等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同时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大会上还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前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进一步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更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在看完大会直播与学习了纸质报告后,我有了很多的感悟。从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这个词就一直贯穿在各大重要会议上。这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中,也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决定了我们党天生就与腐败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把反腐败提到治国理政、兴党兴国的新高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作为党员,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初心,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拥护党的纲领及方针政策,坚决不能让自己被诱惑,在思想上跑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筑牢自己的道德政治防线、守住自己的底线、不碰党纪红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合格的党员应该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保持初心。

    在这次报告中,高度强调了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提升到一个极高的位置,报告中16次出现“党的领导”;高度强调党的建设,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报告中13次提到“党的建设”;高度强调从严治党,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要求,报告中7次出现“全面从严治党”。而在最新的党章中,也将“党领导一切”的原则加入其中。如今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的阶段,我们在前进中面临着许多的问题与矛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与矛盾,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不移地把改革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报告强调解决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例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等目标措施。这些目标措施都切实的在解决人民的困难,为人民谋利益。在感叹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责任,作为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为人民生活改善献策献计,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报告最后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代表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对当代中国青年的重视和期盼。在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阶段中,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用个人“小梦想”的实现汇聚成国家民族的“大梦想”。中国梦的主体是全体中国人民,人民的共同追求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而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感受到责任的重大,不仅要在思想上跟上党的步伐,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专业素养上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为祖国的人才建设、创新发展做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不是顺风顺水的,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创新能力不够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治理不到位等。想要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而经过历史和事实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领导能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习领会并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同时遵守校规校纪,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专业本领和素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