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1支部金诚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316

      自然环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给人们带来的更好的生活品质。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报告,我对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建设美丽中国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理解。

     1.生态文明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的生活需要日益提高,不仅包括美好的物质生活,也同样包括美丽的生态环境。在十九大的报告中,“美丽”被写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充分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新的时代。十九大整个报告用一个章节来部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美丽中国我觉得不单单只包括秀丽的山水景色,还应该包括绿色、低碳产业、人们高质量的生活环境。美丽不仅象征着美丽的生态环境,更是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美丽中国意味着中国能够合理地处理生态环境与国家发展的关系。试想如果我国没有处理好生态环境问题,出现垃圾围村、垃圾围城的现象,如何谈的上美丽中国,世界强国?

     2.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过去,我们国家为了加快经济的发展,为了快速的提高GDP水平,牺牲了生态环境。建立了大量的高污染高排放的工厂,虽然在一段时间里确实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是给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同时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而这些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自然也就成了严格监控和限制排放的对象。在生态环境被放在国家首要位置的背景下,这些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不被淘汰,就必须实现从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转为低排放低污染的绿色企业,在技术上、人才引进、企业管理制度上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同样也为低碳绿色产业的发展中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比如大力发展旅游业、园林产业等,通过加强对环境的治理,植树造林、创建人工湖,构建美丽的风景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和刺激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些绿色低碳产业不仅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建设还可以为国家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3.认清严峻的环境局面,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透过十九大报告,我深刻的体会到国家已经把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中国放在社会主义强国的首要位置,我国的产业结构得到了很大的优化。但是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十分严峻,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已经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已经到了加以遏制的必须要加以遏制。

     以水资源为例,在我国600多个城市中,目前有4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有110个,城市年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这个数字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我国北方尤其缺水,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流域所代表的北方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河川流量仅为长江、珠江流域所代表南方地区的六分之一左右。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水资源量,不足以维持全境有植被的生态系统,总面积超过44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46%。一些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也开始面临缺水问题。其中我国江河湖泊70%被污染,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

    另外全国目前共118座资源枯竭型城市。其中,其中煤炭城市63座、有色金属城市12座、黑色冶金城市8座、石油城市9座、其他城市5座,占全国城市总数的18%,涉及总人口1.54亿。

    这些都是过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的恶果,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就必须要处理好像水资源短缺、资源枯竭的问题。这就需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同时注重不可再生资源的保护,另外还要加强水资源、工业废弃物的回收,提高资源利用率。在这样严峻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的背景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