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3支部刘宝安:十九大—新时代与新挑战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312

     2017年10月18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随后,我们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会议进行了讨论,对于党的十九大进行了一番回顾,学习了党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学习党的发展方向。下面是我在学习中收获的一些认识。

     首先是我对这次会议的重要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它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富饶,昌盛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强力号召,不仅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也点燃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心中的奋斗之火,让我们共同肩负使命,决胜新时代!  

     然后是报告中的一些内容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论断让人耳目一新,既实事求是,又充满创新。   

    在学习会议精神的同时,我也联想到了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在腾飞,民族在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振奋人心,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绘制了美好前景,指明了未来执政兴国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联系自身,我觉得十九大给我最大感触的一点就是,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然在学习中也反复强调了这一点。对于这一矛盾转化,我看到很多评论中提到这预示着我国的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但同时也强烈的感受到一份责任。在我看来,尽管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每个人,但是一个时代必然有一个时代的主要承载者,这个时代的承载者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如果说过去的近四十年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对于这一代人来说,感受其实是不深的,因为我们是这个过程的旁观者,那个时代应该属于我们的父辈,他们是建设者而我们是见证者;而未来,十九大以后的三十年,党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任务都将会实现,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将在这个历史使命的实现中成为真正的参与者。如果说过去四十年成就斐然,那么未来三十年会是什么样的评价?这是那些已经进入或者未来即将进入社会的我的同龄人参与甚至影响的历史。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着责任,也要严肃认真的为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作出相应的努力。

     就目前来看,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解决困难和问题,必须以巨大的理论勇气不懈地探究认识真理,以巨大的创新精神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从而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联系实际,我们应当积极树立正确的观念,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脚踏实地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完成本分工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严格要求自己,争先创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九三学社民主和科学优良传统,立足岗位,积极履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记住,这是即将开启的新时代,也是我们不再作为旁观者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