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3支部邹湘:学习十九大,共同创辉煌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612

       周三晚上,班上党支部组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会议。在学习会议中,我们学习了报告内容,报告的意义和地位,以及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等。从这次学习中,加深了我对十九大的理解。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首先从主题上,我们就能感受得到气势恢弘,大气磅礴,振奋人心。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是政治上的伟大意义。同时在思想上,我们听完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和开完了十九大之后, 再结合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实践,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会更加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忠诚这个核心、维护这个核心。实践上,十九大报告把“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给我们指出了目标,提供了方法。所以十九大必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党 的发展历史、新中国的发展历史、改革开放的发展 历史来理解,它既影响上述历史,也使中国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前进。

      这是大的方向上的理解,内容上给我触动最深的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这次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定义,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集中在: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从“社会生产”转变为“发展”,从“落后”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这些关键字的变化看出来了我们的进步和发展。同样也能感觉到我们接下来的战略目标。我记得以前的时候,初高中政治课本上,总有这么一句话,“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些年来,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大部分人民都慢慢富起来了,但是在某些贫困的山区,那里的老百姓还需要我们的帮助。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来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记得前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一个扶贫攻坚的节目,一位温州的老板,在新疆十多年,帮助牧民解决骆驼奶的提取,保存销售问题,让当地的牧民渐渐富了起来。可以看到,一直以来党都不忘初心,先富带后富不是口号,现在是集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刻。

      还有一个我感触很深的地方就是,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这段时间以来,大家都知道中国梦,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而最广大人民的中国梦其实就是美好的生活。而相比物质文化需要而言,美好的生活需求内容更加广泛,它不仅仅包括既有的“物质需要”,还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制度需要和精神需要。而这个对我的感触就是,作为一个研究生,除了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之外,其他的方面,比如思想上,处事待人上,生活细节上我们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环境,和洽的社会,但是现在社会上乱扔垃圾,陌生人因为一件小事大打出手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首先我们自己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实现中国梦,实现美好的生活是一个过程,我们要带头做好榜样,为这个梦想去奉献自己的力量,然后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实现中华民族的梦想。

      在学习中,我发现了我思想上还有一些不足,党支部发的十九大报告和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我会时不时翻阅,不断督促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