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4支部陈朝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589

      自航海大发现以来,世界各国的普遍联系便正式开始。在二战前,主要是少数国家在全球的资本积累,并时有霸权国家为国家利益或全球霸权而发生战争。在经济上,也有想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时各国转嫁危机的现象。这样的国家竞争是一种零和博弈,各国的利益是有你无我,有我无你,两国很难共同发展。但是在和平发展的新时期,各国的关系早已有了本质变化,比如在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就与东盟合作共渡危机,而08年的金融危机,同样是促成了20国集团的广泛合作。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逐渐认识到人类的发展的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成为时间的焦点,中国的崛起被一部分国家认为是一种潜在威胁,对此,中国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和平发展战略。中国会和平地实现发展,中国的发展利益和任何其他国家的发展利益绝对不是零和博弈,中国与世界早已经是一个利益相关的共同体。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和平发展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一次在会上重点强调。我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是我过外交的重要立足点。

    幸福美好生活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是世界各个政党的责任。人类社会从未像今天这样唇齿相依,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众多共同挑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演讲中倡议世界各国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个政党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需要不同国家的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需要各个政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们的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打着中国标签的理念纷纷得到认可,标志着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贡献逐渐增大,这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表明了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世界霸权主义的日渐衰落,中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逐渐增大,在国际社会中的份量越来越重。

   这种文化和外交上的胜利标志着,美国和西方大国再也不能挥舞着人权、民主的大棒敲打中国,再也不能凭借话语权的优势抹黑中国、制裁中国。许多中国人还不太能理解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其相关理念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所以我们有必要加以重新认识。

   当前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大国博弈是全方位的、史无前例的。说它是全方位的,乃是因为它涉及到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等储多的领域,可以说在每一个领域内,中美之间都存在着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中国提出与美国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基于对这一种现实的准确把握,任何中美之间的直接对抗,都有可能演变成世界大战。我们建立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把世界大战这只最最可怕的老虎关进铁笼子里面。一旦放出来,后果谁都承受不起,人类将可能不复存在。

    说它是史无前例的,乃是因为这是作为东方大国的中国第一次从作为西方大国的手中接过领导世界的权力。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只要我们自己不犯下致命性的错误,美国根本不可能竞争得过中国。时间站在中国方面,中国的GDP总量超过美国可能还需要三五年,而中国人的人均GDP超越美国可能还需要一代人的时间,但是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并不着急。也无意于用军事手段去挑战美国的霸权。也就是说我们能跳过西方理论家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也能够跨越西方经济学家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但是美国能不能逃脱罗马覆灭命运、苏联崩溃的命运,那就不好说了。对于中国而言,最凶险的情况,就是美国在衰落之前,凭借其军事优势,狗急跳墙,对中国发动战争。我们要站在这个角度来理解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可以说,当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极大的消除了很多对中国发展存有嫉妒的国家的顾虑。中国的和平发展不只是设想,更是一种有蓝图的承诺。

   中国梦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梦想,新时代需要新的思维, 新的形势需要新的智慧。在当今世界, 弱肉强食的零和博弈和冷战时代的思考,已经不再适应,摒弃弱肉强食的法则,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必将得到更多国家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