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5支部刘开颜: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161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支部积极响应,满怀热情投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中。作为国科大网安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我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认真理解和总结了十九大思想,努力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我在平日的支部工作中主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宣扬党的思想,如何发动群众接收党的思想;我主要学习的是如何让宣传工作做的更加简明高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者。在这里,我想主要就习总书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主题谈谈我的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要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则文化自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中国屡屡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部分党员价值沦丧、混乱,奢靡之风盛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对于个人来说,我们需要做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在民族是非问题上立场明确、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做好本职、在社会交往中恪守信条与人为善。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更是如此,只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做到以上要求,才能明辨是非、经受更大的诱惑。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才能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将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在改善社会风气的工作中尤为重要。习总书记曾说:“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由此也可看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为坚定文化自信铺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添砖加瓦。

  (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好我们中华文化独有的特色,做好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华文明数千年的积淀使之成为一座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精神宝库,作为这些宝库的继承者,中华民族的儿女有义务有责任发扬民族精神、汲取民族力量,令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从当今的演艺、作品创作大环境来讲,现如今“小鲜肉”盛行、抄袭作品屡见不鲜、影视作品粗制滥造,反观一些优质原创作品,因缺乏所谓营销、粉丝而被众多垃圾流量作品淹没。好的作品没有市场,人民鉴赏好坏的能力也随之下降,这样的恶性循环直接伤害了人民的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在文艺创作过程中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者应积极坚守、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在作品中讲好故事;文艺作品的传播者们更应恪守自己的道德准则,真正起到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文艺发展的媒介作用。

   文化自信是建立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基础上的自信,是建立在当代社会文化丰硕成果基础上的自信,也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正确方向基础上的自信。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坚持文化自信,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作为一名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严格遵守学校纪律,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国科大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我明白,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改进和锻炼,努力将学习和实践结合,同时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保持奋力前进的积极性。作为一名党员,我必然要着眼于更高的目标,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继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我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