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6、2007支部杨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961

      2017年12月6日我们网安学院2006、2007党支部在党支书的带领下开展了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会。在这次会议中,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对十九大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包括大会盛况、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中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党章修改的主要情况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会后,我们每个人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十九大的思想内涵谈了谈对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收获和心得体会。从这次学习交流会中我受益良多。

    还记得10月18号那天上午大家讨论的都是十九大的开幕式,九点的时候党支部还特意开设了特定的教室对开幕式进行直播,这是成为党员以来第一次经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学习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又有了一种新的感受,责任感和使命感愈发强烈。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从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这句口号之后,我们都在不断理解和学习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本科学校毕业的时候党员的纪念钥匙挂坠上还刻上了这八个字,寄托了校党委对我们的美好祝愿,期望我们能够在党的带领下不断前进,不断超越,奋勇拼搏,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九大召开之后,最令人瞩目的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转化直接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的巨大成就,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还是外交方面,中国都已经成为全球化中实力强劲的一员,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抓住了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在世界上不容小觑,这些年来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富裕了,2020年就要完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人民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这对于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是何等的不容易。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对于社会矛盾的变化,作为一个90后,我们可能体会不如爸妈那个时代的人深刻。经常听妈妈说她们小时候那个粮票时代,物资匮乏,食物和衣服都要用粮票去换,白面馒头已经算是奢侈品,玉米面的饼子才是家中常备,看看我们现在吃的东西,都要求美味精致,讲究营养搭配,而爸妈那个年代,连饭都吃不上了,还有谁会在意好不好吃,有没有营养!奶奶还给我讲过饥荒的年代吃草皮和树根,这些都是她们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所以她们对毛主席有着很深的感情,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墙上贴的都是毛主席的照片。真正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珍惜。我们出生在了优越的时代,现代人学会了精致生活,却大都忘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无法做到忆苦思甜,食堂里每天浪费的饭菜可以养活多少人。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发展毋庸置疑,但别忘了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口大国。我没有亲自去过那些贫困的地区,但小学的时候以此学校组织的手拉手活动,我负责接待来自山区的以为小朋友,她们从来没有出过大山,见到外面的世界一脸欣喜,夸赞我们那时候食堂的粉条菜特别好吃,比我小了4岁的小女孩吃的是我饭量的两倍,她走的时候送了她一套那时候订的儿童期刊,她很开心。她说她们平时没有课外书,课本也是上一届的孩子们留下来的,平时吃的是馒头和菜汤,有时候运气好会看到一块小小的肉丝。当时的我还小,只是惊讶于她们山区生活的贫困,并没有深入的思考。其实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像这样的贫困地区,仍然存在吃不饱穿不暖的人们,仍然有一些孩子因为上不起学而早早的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我们是幸运的。但社会分配不均的问题始终存在,即使国家GDP总值提高到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却越来越严重。贫富差距拉大,地区发展不平衡,这些都是很现实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成效,但带来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要重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也许决定国家政策的调整,但我们能够从自身做起,响应国家扶贫的政策,将自己不穿的衣服捐给贫困地区,不浪费粮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在学习交流会上,我重点谈了自己对于生态文明治理方面的体会。因为我的家乡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是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城市。记得高中的时候因为雾霾我们还曾经多次免上体育课,有时候在雾霾污染指数高的日子出去走一圈回来,口罩的滤芯就会变灰,感觉自己的肺随时可能出问题。但近些年来,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河北省加大了环境治理力度,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强制关闭污染环境的企业,减少私家车的出行,提倡低碳生活,绿色环保,加大力度宣传环保意识,增加绿化面积,治理污水,引进干净水源。我家附近有一条护城河,曾经因为被周边工厂肆意排放污水,早就被重度污染导致干涸,后来成为了垃圾场,但经过治理,垃圾被清走了,引入了新的水源,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周边的植物也开始慢慢成长起来。国家对于环境的治理成效显著,北京的APEC蓝不再是梦想,我们又可以经常看见碧蓝的天空和棉花糖般的白云。

    十九大不仅向全体中国人民彰显了中国日渐壮大的实力,在总结过去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习总书记还指出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去努力实现,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作为一名中国人的使命和追求。我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