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8支部丁雄:把握新时代 共创中国梦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661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作了名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

    十九大会议,对于当前的中国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所要进行的主要工作,有一个十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划了一个十分明确的时间表,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有了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更重要的一点是明确回答了我们在新时代,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最后,党的十九大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青年的学子,在学习完十九大之后,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兴奋,因为我们再也不是历史的倾听者,今天我们就是历史的实践者,创造者,我们正处在这场伟大变革之中,我们所要做的事业,就是在中国处于这么样的一个新时期,来共同创造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谈到新时期,大会做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我是不太能够理解的,为何说现在这个时间点就是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呢?新时期的标志是什么?我们要如何把握这个新时期?然后经过深入的学习和思考,我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在现在这个时间点的一个必然,因为,在经过了党带领我们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之后,在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在不段运动之后,在我们所处的世界,国家和党的实际情况发生变化之后,我们现在的时代和以往的时代,确实是有了翻天覆地的深刻的变化。作为我们普通民众,我们都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善,而且我们对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也有了变化,另外我们的国际地位也有了显著的提升等等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确实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那么现在我们又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国家正在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世界强国迈进,然后从收入来看,我们从低等收入国家迈向了中高收入国家,另外,我们到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党和社会环境所面临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也有了重大的转变。然后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当这么多的环境和现实因素发生变化之后,十九大又提出了一个主要的判断,那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就意味着,在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要把握住这样一个主要的矛盾,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要更加的重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需要着力去解决这么一个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

     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这意味着我们中华民族在历经磨难之后,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意味着科学的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所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在世界上高举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同时也说明了中国所走的一条不同于西方世界的道路,在中国人民的艰难探索和不懈奋斗中,我们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行的通的,是适合我们中国人民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我们所处的这么一个新时代,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然后好好地走我们自己的 道路。

    在充分认识和领悟我们现在所处于的新时代之后,我们要坚定的响应习大大的号召,为了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大家要携起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梦,这并不是一个虚无没有实质内涵的口号,相反,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概念,不仅有实质的内涵,也有具体的标准。党的十九大会议明确给出了两步走的大战略,也就是在下一个五年后的2010年到2035年,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而这两项具体战略的提出,着重强调了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另外就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可以看到,我们的中国梦是有很明确的目标和实质的,它是以人民的幸福为宗旨去努力奋斗的。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经济建设等,这都是我们的中国梦要去解决的东西,而其中的每一项的改善,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都会让我们更加的有获得感,满足感,存在感,幸福感。

    为什么说每一项的改变会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的幸福呢?我想没有什么比亲身的感受更加有说服力了。在2016年年底,我突然换了疾病,一下子从一个开朗活泼的男孩到只能在床上躺着,不能跑跳,每天都要去做治疗,这每天的治疗加上各类检查的费用来说对我们家还是一个蛮大的考验,因为父母都是外出打工,每月的工资也不多,所以这个疾病出现之后一家人还是蛮惆治疗费用的,然后去到医院的时候医生问办理了合作医疗没有,然后说办理了合作医疗的每天的治疗费用只用花20%的费用就好了,其他的都国家承担,这一项政策可真的是帮了我家大忙了,所以,也就是从哪个时候起,对于国家的医疗改革这一块,我是有十分深刻的感受和体会的,我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国家的关爱。

   另外,我在网上看到习大大在和独龙族的村民们一起聊天的时候说,我们国家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脱贫攻坚这一块,我们所有中国人,我们所有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十分的感动和触动的,对于一个人口仅有5000多人的小的民族,习大大尚能如此对待,国家尚能如此对待,我觉得,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场仗,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在上面举的两个小例子,一个是我亲身感受到的,另外一个是我从电视上看到的,从这些里面,都可以看到,中国梦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中国梦是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谋福利,为人民谋幸福。习大大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萦绕在我耳旁,我想,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领导人,有了这样的党,我们的中国梦才会在他们的带领下,以人民的幸福为宗旨,一步一步的实现我们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新时代已经开启,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一个一个的横亘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成就伟大事业,就必须有伟大的梦想和决心魄力,我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我们不懈的探索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毅力,迈过一道一道坎,跨过一座一座山,直至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所有人携手同心,共同书写创造属于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