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8支部贾紫倩:精准扶贫,让我们携手并进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463

     在学习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后,我对大会的内容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分析了我党现阶段面临的现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不可否认的是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我国实力进展飞速。在回忆过去之后,我们还要分析现在,同时也要展望未来。接下来我想围绕精准扶贫这一方面写一些我的感想。

    精准扶贫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了多年的工作经验提炼出来的,针对我国当前现实状况,也是解决扶贫问题中的创新性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说道:“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说明我党提出的精准扶贫政策是极具正确性的。七亿多人脱离贫苦,这不仅是我国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为其他各国奉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项新的征程,令世界为之期待。

    回顾完过去,又展望了将来,让我们把目光放在现在。我想以我今年实际遇到的事情来说精准扶贫这件事。

    今年我去到了四川大凉山旅游。那里地处偏远,发展比较缓慢,人民生活还比较贫困。了解到的一个小细节是那里的小学生每天会免费发放3至4袋的牛奶,这让我很感动,感觉这个行为让人觉得暖心。同时也觉得国家真的是实际做出了行动,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出发来照顾生活困苦的群众。从这一个小细节往外延伸,也可以想象到国家在其他方面的帮助工作肯定也做得十分全面和具体。这验证了精准扶贫的核心内容的一项——“真扶贫”。

    但是后来据当地的老人所说,孩子一天也喝不了那么多牛奶,也有的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乖巧的孩子会带回家,给家里人喝。但有些还不是很懂事的小孩子会在学校门口把这些完好的牛奶扔来扔去,当作玩具来玩耍。学校的大门口常常是牛奶的垃圾场。

   这又让我感触很深,上小学的孩子们也许还不懂事,还没真真切切地懂得珍惜粮食不浪费的道理。但是学校和家长应该尽到教育的职责,教育孩子不能如此浪费国家的补贴。进一步说,他们可以向上反映,说明孩子不需要这么多的牛奶,或者可以实施按需发放等措施,也不会造成如此浪费的情况。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教育的重要性,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如果国人的素质上升,很多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同时我也认为我党在这一方面还可以继续改善,真真切切地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将扶贫资源能够更好更确切地用在困难群众身上,这样也不会造成资源不均衡或是浪费的情况。这是精准扶贫的另一项——“扶真贫”。

    精准扶贫的核心内容是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其实质是使扶贫资源更好地瞄准贫困目标人群,从而使得困难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不会返贫。当然这也不仅仅指收入上升,而且要保证群众生活质量,包括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根本性改善。精准扶贫这一政策的提出,是经过数十年实实在在的扶贫工作总结出来的,符合我国的现状。那么该如何更好的实施这一政策呢?我认为我们还是要结合现状,实实在在地精准扶贫。我的想法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虽然时间紧张,但是我们不应该为了最终的成果而草草了事。应该有整体性、逻辑性、科学性、系统性等。要循序渐进,做事不能左右摇摆。例如:今天声称为了美化城市,统一了城市建筑物的横幅。明天又说是为了要看见蓝天,拆掉“重金打造的美化横幅”。后天呢?会不会重新安装上。

    第二点:要实际了解贫困群众的需求,而不是领导的需求,更不是完成任务的需求。

    第三点:要精确辨别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这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来实现,以免造成贫困人口得不到帮助,非贫困人口“占便宜”的情况。

    这三点只是我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之后个人思考的结果,还有很多的补充和不足。本人将在后期会继续学习了解该方面的情况。

    在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之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式依然十分严峻。如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几年时间,越是任务紧迫、时不我待,越是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扶贫脱贫,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我相信我党,相信我们的明天必定辉煌灿烂,同时也十分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