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9307党支部关于学习张杰书记党课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2
  • 3517

  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主题进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党课,支部积极响应学习要求,于2017年7月1日,教1-125教室召开支部学习讨论会,结合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就自己理想信念,互相讨论学习。

  王世海同志率先发言,他首先向大家汇报了张杰书记党课的主要内容,包括从光合作用影响农耕文明,进而成就四大文明古国;从热力学第二公式归纳出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和技术的乘积;从特殊的地理位置,谈到中华民族的以丰补歉,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发言中谈到如何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好的态度是成功的一半,科研之路必定是漫长而艰苦的,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们一定会倍感迷茫和困惑,所以,我们要不断检查自己,审视自己的思想动态。有一本书曾在美国最畅销书排行榜上整整待了十年时间,书名更成为了表达积极思维力量的一句口头禅传遍了全世界。这本书就是《态度决定一切》。我们每天都在学习,但在学习面前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什么不重要的知识,只有不重视知识的人,不同的态度,决定不同的人生,有什么态度,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从而决定不同的结果。

  陈生琼同志补充到很多研究生把自己当作导师叫做“老板”,认为自己是打杂的,其实这种思想是不正确的。当我们还是学生时,很多知识并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并且没有实际应用的经验,而这些东西正是导师要教给我们的,这个过程就是需要我们自己亲自来操作。在帮老师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自身得到的收获是我们日后工作的一份宝贵财富,当我们抱着这样的态度来工作学习的时候,便会产生足够的动力。在与导师相处过程中,谈到了几点自己的建议:保持与导师的联系,为导师写一点东西,赢得导师的尊重;诚实,不要打马虎眼,蒙骗导师,不懂的问题尽快解决;清楚表达出你的含义和你的需求,不要一个人闷着头做事情;让导师知道你的学习和研究进展,从而给出建议,帮助自己完成工作;尊重你的导师,做事像个成年人,有责任感。

  韩忠霖同志谈到了“习主席对中国梦的阐述”,讲述了一下几个方面: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坚持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相同。重点向大家讲解了习总书记2013年3月1日在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我看这种状态,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因此,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黄伟兴同志以现在社会形式为起点,谈到作为党员必须发扬的精神,内容涵盖各方面,包括:学习专业知识,实现科技创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首先就是要做到与支部同志和谐相处,积极响应支部学习计划和工作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做一件事情要专注努力坚持不懈;要以集体利益为首,功成不必在我,懂得团队协作分工,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懂得分享互帮互助;看待问题要有两面性等,什么事情都有利有弊,要正确看待,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隗娟同志谈到人活着,不仅仅需要物质生活的丰富和满足,更要有一种精神,有一种信仰!鲁迅先生说的好:人,不能光靠吃米而活着,人需要有一点精神!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我们个人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体现。面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定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谈到了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能点燃人生的激情,激发人们的才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古今中外,凡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无不具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在个人理想树立时要做到:(1)追求崇高的社会理想 (2)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 (3 ) 追求适应社会需要的职业理想 (4)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理想。

  苏悦同志谈到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意义。我们处在人生的一个特殊时期,从年龄上看,我们已经进入了青年时期;从科学文化知识方面说,我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程度的科学文化知识,但由于他们还没有广泛地接触社会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所以人生阅历还不十分丰富,对人生的体验和思考也并不深刻。特别是在前些年应试教育为主的情况下,主观精神世界主要是充塞了许多科学文化知识,而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对邓小平理论则不注意学习并知之甚少,所以学校总支上都应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孙浩、刘丽花、唐舸宇同志等多名同志相继踊跃发言讨论,最后大家在一起互相讨论了自己的志向和理想以及未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讨论了如何化解压力,如何平衡娱乐和科研,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会议气氛活跃,大家发言积极,我相信,通过讨论学习,大家把握了张杰书记党课内容的精髓和重大意义,在思想上对于理想信念、科研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加了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从而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