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9307支部王依婷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2
  • 4774

  周三的党支部活动如期而至,这次的党课我们聆听了张杰书记的讲话,这次的党课很特别,因为张杰书记是著名的物理学家,张杰书记采用理性思维和公式推导来给同学们传达这节党课的精髓。

  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分为了几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是带着问题让我们思考,而不是直接将结论告诉我们然后举例子,这样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了书记要阐述的内容,带着我们用理性思维,从古到今,全球视野以及大历史观,另外,书记带领我们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周三的党课总的内容就是从光合作用影响农耕文明,进而成就四大文明古国;从热力学第二公式归纳出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和技术的乘积;从特殊的地理位置,谈到中华民族的以丰补歉,不屈不挠的精神;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造就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也体现在现在具有时代特起特征的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上,讨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书记给我们解答了影响文明起因的因素,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文明多样性的原因,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具体的分析了中国的现状,如何养活人口大国,分析中国农业化现代发展道路,从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解放,提出特色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是共同繁荣和共同富裕,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选择是农业支持工业进步,工业化带动和促进农业现代化,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从新中国成立前的积贫积弱到改革开放前的建立功业现代化和农业转型的基础,以及改革开放至今的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之后,张杰院士又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比较了中美社会制度的优劣,比较了我国的协商民主和美国的“竞争性民主”,我国的高效延续性和美国的政策起落和朝令夕改;比较了社会主义制度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和美国的资本和政治的合流,制约社会力量的发展。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在长期的实践与探索中总结出来的,有利于我国实现伟大复兴。另外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然后书记还从地理学角度来分析中国现状,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并且总结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在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我们这样的人实现中国的创新自主,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等难题。此外,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而是继续带领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但他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他让听众再次回忆起那句共产党人的誓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

  别开生面的党课点燃了同学们深入探索的热情,总之,这节党课用理工科学生熟知的方法——推导法,有理有据,从问题出发,理性得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性,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理由坚持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后,利用张杰院士的一句话来总结我的报告: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最后书记也对我们送出了寄语:希望我们通过他们这些“过来人”的引导,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拥有思辨能力,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真正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我们也一定会认真思考,消化书记带给我们的全新而又深刻的认知,成为祖国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