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电子-微电子学院委员会高年级党支部谢雨个人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6335

  2017年6月28日下午,党的96岁生日前夕,雁栖湖校区东区大礼堂座无虚席,师生党员一堂共同聆听张杰书记为我们讲的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党课。在张杰书记来到我们中科院、国科大之前,我对张杰书记就有所关注。张杰书记在上海交大担任校长时工作勤恳创新,生活中平易近人,是深受上交师生拥护爱戴的“网红”校长。这次党课,果然让我领略到了张杰书记的学者风范、理性思维和宽阔眼界。

  张杰书记首先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出发,讲述了从农耕社会以来,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一代代形成的与众不同的文化基因——坚持共同理想、意志团结统一、智慧兼容并蓄;在此基础上,我党做出了“我们的道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我们的智慧,走不同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和城镇化道路,始终代表人民利益;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小平同志让大家“富起来”,“我们的明天”就是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让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强起来”。张杰书记旁征博引,讲述丰富生动,回答问题角度新颖而深刻,让我受益匪浅。

  整节党课里,最让我感到角度独特和感兴趣的便是第一部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是影响我们今天和未来发展方向和道路的重要原因。从自然环境方面看,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水源、光照、温度相对适宜,因此这片土地很早就孕育了中华文明;从地理位置上说,中国处在板块运动的交界地带,常有旱涝、地震等自然灾害,但中华文明仍然一直传承至今,绵延数千年,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以丰补歉、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从“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愚公移山”与“老人与海”、“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等中外神话传说和历史事实对比也可以明显看出,中华民族在漫漫发展路中,逐渐形成了团结统一、坚持共同理想、智慧兼容并蓄、代代相传的精神核心。

  中国人勤劳、勇敢、富有创造力的民族特性,可能从千百年以前就已经成型,并延续至今。知乎上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中国人的种族天赋是什么?”,高票答案是——种菜。“郑和下西洋,在海上种菜;出国搞外交,在使馆种菜;跑出去维和,维和部队种菜……”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们,都能苦中作乐,用勤劳和智慧,为自己创造美好的生活。直到今天,中国人民也很知足,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有饭吃有衣服穿就心满意足。因此这也很好解释为什么我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在国内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改革开放,首先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让大家富起来。事实证明,这一重大决定成功地让中国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信息、金融、贸易、高等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现代化,使得现代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国家。中国人美好善良、热爱和平、兼容并蓄的胸怀再次体现在大国发展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举办APEC峰会、G20峰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国模式走出国门,与周边国家友好共进,共同建设,共同发展。中华民族的自信、勇敢、创造力,将在国际社会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散发独特的光彩。

  作为党员,我应该始终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回顾入党近9年以来,我比较好地履行了党员义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参与党内各项活动,并且越来越能够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越来越觉得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必要。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也应该担负起肩上的重任。严肃自身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做好本职工作,始终将科研放在第一位,为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添砖加瓦,争取为人民、民族甚至人类社会的认知拓展疆界。

  我深知,我党96年历程经历风风雨雨,始终坚定不易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为民担忧,为国奋进,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我们国家,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