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公管学院新生党支部关于学习张杰书记党课报告的总结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6576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为国科大师生上了一节特殊的党课——《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从化学公式到物理原理、从中美社会制度优劣的比较到“四个自信”的建立,这节党课极具理性色彩,又不失爱国情怀。为把握张杰院士党课的内容精髓和重大意义,公管学院新生党支部于 7月1日下午14:00-17:00举办了关于学习张杰书记党课报告的专题学习讨论会。

一、参会人员

负责人:支部委员会成员(管开轩、韩玮、李佳笑)

参会教师: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

参会学生:公管学院新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

人数总计:应到31人,实到31人

  • 二、学习讨论形式

第一阶段:自由辩论,辩精髓、辩思想

  学习讨论会的第一阶段为自由辩论阶段,支部委员会成员在张杰院士给全校学生党支部留下的11道思考题及党课内容的基础上,凝练出4组热点辩题,将支部成员分为4支辩论队伍,每一支辩论队伍分为正反两方,采取自由辩论会的形式来深入理解党课精髓,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使同学们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

辩题

正方

反方

对应的思考题

选题理由

1、年轻人究竟适不适合创业

适合

不适合

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之一,通过此辩题促使研究生党员对创业与就业进行思考。

2、寒门难出贵子

赞同

不赞同

你心目中的“中国方案”是什么样的?

启发研究生党员对中国步入阶层固化阶段这一热议话题的讨论,同时思考“中国发展方案”。

3、知识扶贫和经济扶贫哪个更重要

知识扶贫更重要

经济扶贫更重要

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通过此辩题启发党员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思考及建议,建立“四个自信”。

4、高薪是否能够养廉

不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通过此辩题引导党员了解中国道路的优势与不足,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

  辩论赛刚一开始,支持“青年人适合创业”一方的王旭同学就先发制人。她认为青年人所特有的青春、活力以及不畏惧风险等品质恰好匹配创业所需要的新思维、新知识。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充分利用国家为我们创业所提供的优惠条件,去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将自己的价值最大化。盲目选择就业,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而支持“青年人适合就业”的李国文同学则针对王旭的观点进行有条不紊的反驳,他提出青年人充满闯劲的同时也意味着较少的社会资源和社会经验,缺乏创业成功的基本条件。而且现在年轻人的负担相对较重,盲目冒险不可取。两位同学的陈述正式开启了本次辩论赛的序幕,同学们你来我往的激烈发言,促使大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激烈的辩论,创新的形式,越辩越明、越辩越深,既加深了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又增强了民族自信。

第二阶段:党员座谈,谈心得、谈感触

  学习讨论会的第二阶段是座谈阶段,参会同志逐一发表了自己对张杰院士党课的心得感悟。冷静同学提到:面对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的兴起,再加上纷杂的社会环境,研究生面对着许多挑战,也面临着诸多诱惑。研究生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就必须做到:一树立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二要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三是学好知识文化,培养创新意识。李亚伦同学结合知识产权专业和科技法研究方向谈论了对“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的认识,他认为要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搞科学研究。致力于将科研成果与人民的利益相融合,遵守科研伦理与法律,才能创造出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智力成果。李国文同学认为在全球化时代的巨变中,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文化体系的过程中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努力完善自己的文化内容,这是文化自信的基石。

第三阶段:师生交流,答疑问、解困惑

  第三阶段是师生交流阶段,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与参会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解决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疑问及对张杰院士党课的困惑。邢老师通过对国科大制度性改革、科教融合的模式及“三级党课”制度的介绍,以及张杰院士报告中体现出来的严谨务实态度,鼓励大家用同样的务实态度、严谨认真的精神对待科研,对待创新,引导党员建立对学科的自信,对学校的自信,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

三、学习讨论总结

  深入理解“中国道路”,加强“四个自信”。通过辩论及座谈,参会人员一致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