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公管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党课学习报告

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6484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6周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之际,6月28日下午一点五十五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下同)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为1500多名师生讲授了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特殊党课。张杰用“推导”的方式作为本次党课的切入点,从时间和空间两个大维度,追溯人类文明的起源,分析推动文明进步的内在力量,探寻文明多样性的本质原因,精准定位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渊源。

  立足当代中国,张杰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将重心放在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通过回顾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阐释中国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

  放眼未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也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先机?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等?历史将证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样的自信体现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是,这样的自信也不是盲目的自信,是从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建立起来的。

  在党课结束之余,张杰教授与同学进行深度答疑互动,同时,也留下了11道思考题,希望每位同学结合所学专业进行分析思考。这既是对所有党课的一次再学习,也是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探索。基于上述背景及目的,2017年7月03日19时30分,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召开专题集中讨论学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聂云阳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经过充分交流研讨,得到以下几点共识:

一、不断提高努力水平,夯实自信源泉

  短短两个小时的党课,包含111页PPT,数千张图片,几乎每张PPT都附有相应的参考文献。为了准备这堂生动的党课,张杰教授精心准备了两个半月时间,6月16日下午,还特地到新成立的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座谈,探索如何将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国科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实效。上述所有的背后努力不是授课的内容,但是却告诉我们张杰老师是怎么做的,也告诉我们应该以一个什么态度来对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应该时刻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应该秉持谦虚的求学精神;应该秉持努力先行的态度。通过学习,不断吸取能量进行“光合作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二、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自信

  在国家层面,我们要建立全面、客观的“四种自信”,这对适应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层面的自信是以个体自信为基础的,也只有当每位国民充满自我自信时,方能逐步建立意识形态范畴的自信。个体的自信是在发现矛盾、解决矛盾中,通过发现事物间的联系和规律逐步建立起来的。为此,作为国科大学子要有敢于面对问题、面对挑战的信心;要有科学理性分析问题的素养;要有不断解决的勇气和尝试。只有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加深对事物规律的认识,才能汲取创新知识,对于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才能表现得更加自信。自信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需要有定力,有耐力。

三、将创新的理念贯穿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也只有不断推进创新,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这样的创新是宏观层面的创新,包括体质创新、机制创新及科技创新等,是创新的外在表现。张杰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这么传神,这样地接地气,归根到底是因为创新了党课的授课模式和授课内容。其实,创新离我们并不远,作为国科大学子要立足自己研究领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吸收再创新,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创新应该是有价值的创新,应该是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同时,我们也需要将创新的理念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四、不断强化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种种原因,中国与前面几次工业革命都失之交臂,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需要得到全体同胞的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动权。个人的努力程度、自信的建立及创新理念的融入都是建立在以人为载体的基础上,同时,创新人才也是知识产生和应用的主要载体,要明确自身的责任,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做合格的党员。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曾谈到知识份子的使命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与国科大的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也是如出一辙的,即要求国科大学子要广博地获取知识,担负起探究事物内在规律,重视以及对树立服务“万世”远大理想的引领。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国家兴亡我的责任,必须时刻自我敲打、自我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