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张杰院士党课心得体会公管学院刘荣珠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6246

  张杰院士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主题的这节党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节党课跟我曾经接触过的党课有很大的区别,无论是从最开始的光合作用化学公式和热力学第二定律,还是最后精彩的师生问答环节,都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尤其是针对张杰院士留下的思考题中的最后一个问题: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作为学生,尤其是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承载着很大的责任。就如这次党课的主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所展现出的那样,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主席深情地阐述了“中国梦”。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那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者共同构成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而这些与中国的科技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因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给社会生产力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地推动。未来的科学技术还将产生新的重大飞跃。作为国科大的90后学生,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精力旺盛,生气勃勃,思想敏锐,能够很快的接受新事物。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才能帮助中国科技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取得突破。

  首先,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对我来说,“有价值的人生”应该就是能够待在偏远的山区,做一名支教老师。当然,我也在大一、大二的暑假实现了这个理想,虽然不是在偏远的山区,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份宝贵的经历。孩子们可爱的笑容、渴望知识的眼神历历在目,他们对未来有很多憧憬,他们想知道大学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还问我,考多少分能够被我的那所大学录取。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有一名家长,家距离学校很远,为了能够让两个孩子来上课,每天早早地就出发送到学校,陪着孩子上每一堂课,午饭是自己带的,然后下午放学带着孩子回家,这位妈妈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期待。甚至有的家长,每天下午接孩子的时候都会给我们送来自家种的西瓜和黄瓜等,我无法忘记这份感动。虽然,在炎热的夏天,我们睡在书桌拼成的床上,甚至打地铺,没有电扇,任由蚊虫叮咬,但是每当傍晚在简陋的校园中矗立的国旗下唱着国歌时,我们感受到了自己所承担的那份责任。这次经历不仅仅是传达了知识,而且为这些孩子介绍了外面的世界、知识的力量以及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无限的潜力。对我来说,我已经实现了自己当时应有的价值,为我们国家“未来花朵们”的培养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之后,虽然我再也没有回到那里支教,但是我和几位同学,尽自己的力量,联系了大学老师,由老师带着我们向市政府申请了“及时雨”基金项目的资金,与那所学校建立了长期的资助合作,我的学弟学妹们依然每年都会坐着火车、带着知识到那里继续将这份信念传递下去。我依然通过博客关注着他们每次的活动,我想我以后会再次回到那里,站在讲台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那里的学生介绍中国科技的发展,告诉这些学生中国科技的未来同样需要他们的加入。

  然而,作为国科大关于科技政策和第三方评估研究方向的一名研究生,我要做的不能止步于此。也许,前一段时间,国际期刊在医学领域针对中国论文大面积撤稿事件只是一个个例,但是它已经充分反映了国内科研人员浮躁、绩效评价制度单一化、项目重复申请和资助、科研经费制度不完善、人才计划引发不良人才竞争等各项问题。如果中国科技要得到充分的发展,在国际上由目前的跟踪、并行发展到领跑,这些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国家各方面也逐渐开始重视改善这些制度和现象。正如我现在参与的一个科研经费管理研究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发现中国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没有一个良好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预算制度,对科研经费性质存在错误的认识,这些问题导致科研单位或高校内的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和交流,制定的内容差异大,执行力度不够。管理制度太多,不统一、核算内容不一致,导致科研人员无法有效利用科研经费。此外,因为财政部门对科研经费不够了解,财务部门只能验证手续是否符合规定,无法验证经费是否用在了科研方面,就容易造成经费支出的不合理性和科研经费的私有化,违法乱纪行为越来越多。作为这方面的研究者,我需要做的就是充分研究国内外的经费管理制度,通过调研了解国内的问题,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和借鉴国外经验,探索和设计满足中国科技发展需求的经费管理制度。当然,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深入研究和设计经费制度,还要不断研究和完善其他各项科技政策。因为科技政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说,非常重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制度才能让中国科技从根本上得到进步,进而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最终使中国人民从中受益感受到幸福。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我将为此奋斗,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无论我们的研究方向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科学领域,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都要有科学家精神,不以追求功名利禄为最终目标,要踏实勤恳,埋头苦干,最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

  这次张杰院士的党课,让我对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虽然我目前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党员,但是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