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张杰院士党课心得体会公管学院莫媛

张杰书记给我们上党课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3943

  2017年6月28日,周三早上10点,我们乘着从玉泉路出发的校车,来到了雁栖湖校区。在雁栖湖校区的东区礼堂,新任的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将给我们研究生学生党员及部分老师党员讲了一堂特别的党课。

  张杰院士是当了上海交通大学的11年校长的物理学家,之前就很受交大同学们的欢迎,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家,带领着交大走过辉煌的11年。作为国科大的一份子,我十分期待这场演讲,想看看这位新书记,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下午1点30分,礼堂里几乎没人我找到公管学院的位置后坐下,满怀期待的等待着一睹“杰哥”的风采。半小时之后,礼堂里1500人的座位,坐无缺席,想必大家也和我一样,怀着期待又好奇的心等待着一场思想盛宴。

  下午2点,张杰院士准时出现在讲台上,身后的大屏幕是《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大红标题,配图是蜿蜒的慕田峪长城和璀璨的星空,顿时感觉有点不一样,张杰书记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

  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我们的基因,第二部分是今天的成就,第三部分是未来的挑战。第一部分,张杰书记从热力学第二定律、人类文明发展、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到大禹治水和诺亚方舟、老人与海的故事给我们娓娓道来,梳理和归纳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得出结论: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通过对历史的梳理和思考,张杰书记借用习总书记的话给我们总结了第一部分的小结: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一个物理学家能对历史、文化、人类文明这些人文学科有这么深刻的理解,我为之震惊。随后,在第二部分,张杰书记以时间为主线,从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引出了一个思考,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时候,是不是一场科学的突破,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大家陷入了深思。张杰书记又以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工业化发展道路、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信息产业发展为例,给我们讲解了以上发展道路的历程,信心满满的给我们展示中国在发展中的壮大。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台下的学生党员们听得热血沸腾。在第二部分,张杰书记总结我们成功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制度优势:制度优势一:决策和行动的高效和延续,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制度优势二: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制度优势三: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梳理了历史,展示了今天的成就以后,在演讲的第三部分,张杰书记带着我们一起思考,我们这一代人即将面临着的挑战。如: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中国在当今世界大国博弈中如何实现和平崛起?等问题。我自己也陷入了焦虑,我们真的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吗,我们该怎么办?张杰书记却十分乐观,信心满满。他举例说,21世纪以前国内无高铁,到现在有“八纵八横”,我们国家的高铁战略是“以市场换取技术”到“用技术赢得市场”的历史性转变。从“和谐号”到近期的“复兴号”都表明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先进性。我们有自信能克服重重困难,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听到这里,大家为之振奋,对国家、对民族充满了信心和奋斗的决心,我想这也是这堂党课的意义之一吧。

  在党课的最后,张杰书记把总书记于2013年7月17日考察国科大时对我们的寄托给大家又叮嘱了一遍,“你们这些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同时,也向我们学生党员表达了他对我们的寄托,“在长城遗址的群山之中,在这个启迪思想的雁栖湖畔,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演讲结束后,到了提问与回答的环节,张杰院士的回答了14名同学的问题,回答的十分精彩,他的思想格局很大,回答问题逻辑严谨,令我十分佩服。

  张杰书记运用了物理学、生物学等理工科的严谨思维加上历史、哲学的辩证思考,使得这堂党课十分的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用董军社副书记的话来说,这一堂党课是可以载入国科大校史的党课。作为国科大的一员,我十分荣幸能在场听这堂有意义的党课。在我毕业之际,张杰书记的演讲也有很多启迪我的地方。过几天,我即将离开国科大走入社会,我想,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会指引我,让我不断地思考,怎样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怎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堂2小时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谢谢“杰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