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张杰院士党课心得体会公管学院游玎怡

民族基因,初心不忘

  • 创建时间: 2017-08-03
  • 4603

  距离递交入党申请书已经过去一年半,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大半年了。一年半来,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每次组织生活会。前者时刻鞭策我在不断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学习中,实现自我提升;后者给了我走进党的生活、向党员学习、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的机会。在二者的互相支撑、互相补充中,我在思想上、学习中、行动里,都有了很大进步,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更加清晰化应当如何努力,也更扎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走好脚下每一步。

  6月28日,有幸聆听了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带来的党课讲座,书记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勾勒了中华文明和人类历史的轨迹路线,比较了东西方文化和各个领域中的差异,生动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接人类共同挑战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意义。通过大禹治水&诺亚方舟、愚公移山&老人与海、稷下学宫&雅典学院三组事例的比较,我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文化基因和思想智慧的层面上,更好地领悟到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的形成根基,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对国家长期统一的要求和对大思维、大智慧、大战略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文化、建立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传承优秀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一脉相承。

  书记带领我们梳理了16世纪以来的历次重大科技变革,并提出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思考和展望。抓住重大变革的机遇,就是抓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机遇,就是抓住向世界科技强国转变的机遇。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已经错过了前三次机会,第四次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由我们决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社会几百年的路。革命、建设、改革,每一个阶段都有着崭新的历史使命和不变的民族重任。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得益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和拥护共产党、跟着党走的爱国主义者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年复一年的无悔付出。无论是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还是1978年改革开放的艰难抉择,亦或随后在城乡、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内的改革与发展,背后都是一群人日以继夜的不懈奋斗。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证决策和行动高效延续、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生活在这一优越制度条件下的我们,更应当珍惜所有,并为之付出所有,用一生的努力去维护、去践行、去添砖加瓦。

  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这是摆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难题,更是中国共产党严阵以待、正在克服中的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四个全面的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积极、有效应对。从“以市场换取技术”到“用技术赢得市场”,中国高铁战略的历史性转变,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缩影,中国强国之路上振奋人心的胜利。“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中国南海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一系列成就的取得,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也离不开千千万万爱国者的辛勤付出。我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以共产主义事业为终身奋斗目标,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迸发“1+1>2”的力量。而在此之前,我必是爱国主义战线中的一员,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学有所用、克己奉公。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改写百年来的屈辱历史,完成千年来无法实现的梦想,正是因为她以人民的事为自己的事,以民族的事为自己的事。精准扶贫,是中国共产党对共同富裕承诺的兑现,是实现中国改革开放最终目标的选择,体现了党对社会底层人民的爱与期待。“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终于又可以有力的喊出这句沉寂在历史深处的诺言,带着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去为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更加和谐美好的全人类而奋斗。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也是一堂震撼人心的党课。书记没有讲规章制度,也没有口号标语,但民族精神在每一个字里行间中静静流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决策和果敢付出在每一次幻灯片的翻动中感染着在场师生。张杰书记以其严密的逻辑、宽广的视角、深刻的思想和赤诚的感情,在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带我们领略了人类千年的文明史和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峥嵘岁月。

  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并不需要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国科大学子的我们,肩上更多的是科技强国的使命和重任。“科学没有国籍,但科学家有国籍”。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弯道超车的期待、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变身,都等待我们去实现。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享受着祖国最优教育资源的我们,应当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才,还应当时刻不忘初心、有着为祖国建设发展奉献一生的觉悟和追求。具体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我们,更需要以专业而负责的态度,致力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专业性要求我们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既要认真研读专业书籍和论文、扎实专业功底,也要到社会中去,去观察、去聆听、去发现,了解真正的中国,提出适应中国土壤的策略和建议。责任感要求我们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立场、砥砺前行。中国人、中华民族的光荣烙印,既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也是奋斗道路上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