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王建华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159

  2017年6月28日下午,我有幸听了一堂由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讲的党课,这次党课别开生面,趣味横生。张杰院士从问题出发,给我们逐一剖析,比较了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不同的文化导致了不同的处事方式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分析了不同的地理环境创造了相应的文化,铸就了东西方人的性格特征,中国从古至今的多灾的气候铸就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勤劳勇敢的品质特征。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导致解决问题的角度不同,西方人面对水灾想到的是祈求神的帮助——建造诺亚方舟,而中国人则是直面挑战进行治水,从大禹的父亲堵截式治水到大禹的疏导式治水,无不显示的东方人的智慧与顽强。西方人相信救世主,而东方人更相信人定胜天;西方人讲究个人英雄主义,而东方人讲究家国天下,团结一致。

  西方早期文明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东方文明注重的是思想启发,治国方略。中华民族的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民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党课的学习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学。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当拥护党,努力学习、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与一切反党反人民的行为做斗争。在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一切都在迅速发展,我们青年人必须很早就树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积极努力。作为心事器的进步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过硬的本领,同时要有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认识。我们平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文武兼备之才。

     党课的学习使我对人生有所感悟。做人就应当的君子,何所谓君子?孔子道明了君子之道。即: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做人不能过分求全责备,不要想自己将来成为谁,从当下起,做一个自我以为完善的人。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处于不同的社会地位和拥有不同的能力,都应该有自己的做人原则。中国古人的思想值得我们借鉴,并时刻当作一面镜子反省自己。

     我们不光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也应学习马列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又或者没有结合中国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那么中国的革命就搞不成功。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与新时期的中国进行结合,走出一条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

  张杰书记的这堂党课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深感自己的责任。我会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