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孙倩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023

  2017年6月28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张杰院士的党课培训。首先,感谢党组织给我此次的学习机会,能够参加本次党课,见到粉丝无数的“杰哥”,听到非同寻常的内容和见解,我深感荣幸,也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张杰院士的精辟解析,独到的见解和大量的旁征博引,让我在无比叹服的同时深受鼓舞和教育。

  从中国梦,到国科大的方略,再到学生个人的发展;从人类早期文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从西方文明到东方文明;从近代中国的衰落,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世纪峰会;从集中力量办大事,到精准扶贫……张老师引经据典,博古通今,让我们在座的师生无不深深叹服,同时觉得受益匪浅。

  作为物理学家的张老师,首先提出了他特别的授课方式,从问题出发,加全球视野,加大历史观,再乘以理性思维,如他所预期,这种方式引起了听众的共鸣激发了灵感。由热力学第二定律引出人类文明发展观点: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界获得能量,人类文明的发展程度是人类获取能量与利用能量的技术正相关函数。从农耕文明的起源,到东西文明发展曲线,生动地讲述了不同的历史阶段,东西方文明的发展程度和比较。大家可以看到1750年左右的工业革命,让原本领先的东方文明逐渐落后与西方。同时张老师利用几个生动的对比故事,讲述了东西方文化理念的差异、地理环境的差异等等因素形成了不同的民族精神特质。

  讲到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精准的表达振奋人心,同时让我们充满了无线的希望与感动。和而不同,居安思危,革故鼎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时,客观而公正地面对现实,张老师也理性地分析了近代中国落后的原因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策略。百废待兴的中国如何崛起?怎么养活人口第一大国?如何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怎样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到现在民族品牌的崛起、信息化的发达,我们学习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第一,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第二,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第三,集中力量办大事。

  讲到现代中国的崛起,引用了东汉班固《汉书》中的一句话“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引发了我们无比的民族自豪之情。回顾昨天,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主席对中国梦的阐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通过此次学习,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更加深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