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李友党课学习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4224

  我很荣幸能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能参加“杰哥”(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 张杰院士)的“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主题的“特殊党课”。自接到通知之日,就对这堂党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粉丝无数的“杰哥”、物理学家主讲的党课让作为国科大学生党员的我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终于等到这一天,怀着激动的心情步入会场可容纳1500人的学生礼堂座无虚席。我十分珍惜这一次的学习机会,在课上专心听讲,并认真做好笔记。经过“杰哥”两个半小时的学习,我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比较全面系统地认识,而且我更深刻地对我党在新时代新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我党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在内心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信念。整堂党课,张杰书记饱含激情,旁征博引,用丰富的历史史实和案例深入浅出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

  一、从问题出发,“对人类发展最重要的公式是什么?”

  1、光合作用公式CO2+H2O→(CH2O)+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说,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

  2、热力学第二定律。“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二、从推导到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

  通过“公式”分析得出,人类获取能量和利用能量的过程,从人类文明起源、文明进步的推动力量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从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到从农业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再到农村城镇化,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努力,走出了一条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建成了工业体系完整的世界大国。“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通过“四个自信“,中国人民终将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

  张杰书记通过回顾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阐释中国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通过中美社会制度优劣的比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时提出的”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四、以“杰哥”为榜样,牢记总书记嘱托,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小半时的党课,张杰书记准备了两个半月。111张PPT,近千张图片,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创新的授课方法,即“用解决问题的方式替代训导式授课,先说问题在哪,找到科学方法,做对比、解析、推导,最后得出结论,传递正确的‘三观’和思维方法”,能让师生们感受到有血有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及创新的“讲党课方式”值得每一名党员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国科大的一名学生党员干部,更应该以“杰哥”为榜样,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投身到学习工作中。

  最后,引用张杰书记的一句话最为结尾,“在长城遗址的群山之中,在这个启迪思想的雁栖湖畔,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共同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