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李元杰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6371

作为国科大的一名研究生党员,非常荣幸聆听了了张杰院士《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报告,报告讲座的参加人员达到1500之多,可谓座无虚席。

这次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挑战,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带领中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是中国人民站起来,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解放生产力是共产主义的本质,在党的领导下果断实行改革开放,利用外国资本发展中国经济,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使中国老百姓逐渐富起来;新世纪后,中国的发展形势依旧是世界瞩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立足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实施“一带一路”政策,使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提高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逐渐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在将近百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的成员从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8000多万人,由贫穷落后的境地到如今的举世瞩目……这些不争的事实都在向我们诉说着没有国产当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更能发展中国。在我们党的96岁诞辰之际,张杰院士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的成长历史、盘点了今天的成就以及分析了未来的挑战,作为新时期的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此刻心情激动、澎湃,将我的感受与想法记录下来,希望这种形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对党生日的祝福……

博大精深、兼容并蓄——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没有文明间断的国家,从夏朝开始至今,五千多年的文明成为世界上的翘楚。张杰院士认为我国古代的文明发展程度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直到工业革命我国的文明发展才逐渐落后于西方,中华名族曾经的辉煌说明了我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能够创造出世界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我们的基因中镌刻着历史的辉煌。既然我们曾经拥有,我们更可以再度辉煌,不仅是证明中国民族的伟大与优秀,也是告诉世人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与坚强不息,我们不会妄自菲薄,面对技术发展的西方国家盲目自我否定,举手投降,也不会抱着老祖宗的事迹狂妄自大。我们承认目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基础薄弱,发展经验少,可以说是摸索中前进,但是我们用于向发展国家学习,学以致用,立足实际,吸收世界行进民族的发展经验,取其精华,丰富自身,做到保持优秀历史遗产的基础上兼容并蓄,这是我们祖国复兴的必要品质与精神动力,也是中国名族的文化基因,无时无处不体现着中华民族在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反映着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由强大的民族变成任人宰割的落后国家,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在鸦片战争以后开始了顽强反抗,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放眼世界,寻求富国强兵的办法,通过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再到后来的辛亥革命,顽强的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永不退缩,经过种种失败和教训,最后中国人民将目光锁定在马克思主义,将重任托付给共产党,最后实践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打败列强,结束内战,最终带领四万万同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行中国的方案,虽有波折,但最后又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以市场换资本,充分利用我国劳动力的优势,迅速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教育发展迅速,2014年招生人数和在校生人员分别是1978年的18倍和29.8倍,2012年人均寿命比1960年延长1倍,奥运会、世博会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提高。

中国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确保政府正政策和行动的高效和延续性,五年计划/规划的实行使得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能够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的三种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力量与政治力量的合流,阻碍了社会力量的发展,我国政治力量更贴近于社会力量,不受资本力量左右,比如党和政府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工作,使得贫困人口大幅降低,2010年中国贫困人口是1978年的七分之一;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社会资源建造惠及民生的大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青藏铁路、神舟飞船……。中国共产党在96年的奋斗过程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面对挑战,奋力前进。细数我国成就的同时不忘根本,意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面对当今技术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环境,应该正确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张杰院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由于历史等种种原因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面对正在进行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我们如何抓住机会,实现民族复兴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伟大使命。张杰院士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困难与问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体现制度优势与特色?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面对如此党和政府提出了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道路与发展共享;四个全面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张杰院士用具体事件详细地分析了党和政府的这些发展理念,比如“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南海战略、精准扶贫……让我们更加清楚党了在这个历史巨变的浪潮中,中国共产党的角色定位与历史使命,同时也激烈着我们这些年轻党员为祖国而奋斗,为民族为努力。

回顾昨日、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努力奋斗,将我们的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中,时刻不忘习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的嘱托: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